当前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MPAcc择校——如何评估目标院校报考难度
  • 来源:
  • 时间:2017-06-12 09:04:45
  • 点击数:

如何评估目标院校报考难度

 

考研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能否成功入学也并不完全是由我们的能力来决定的,关键的一点还是要看技巧。考研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要考哪所高校的研究生啊?
 

今天小斯就给大家说说考研如何确定学校的报考难度,解决一下你们选学校的苦恼。

 

1.计划招生人数

 

为了解各大院校的招生情况,各大院校的专业目录里面的计划招生人数是不得不首先关注的。了解目标院校历年来招收了多少名研究生,以及计划招生数量,是知己知彼的第一步。一般来看,大家都喜欢选择招生人数多的院校,因为这样机会还大一些。

 

2.报考人数

 

根据各大院校的级别、火热程度,院校的报名人数也是不尽相同的。就看一些热门院校的报考人数,如果没有相当强的实力,那也是敬而远之啊。同样是财经类院校,同样是招收40人,当然是往年报考人数多的院校竞争压力更大一些。所以,想要报考哪所学校,也要关注一下周围的竞争环境如何啊。

 

3.实际录取人数

 

实际录取人数是我们可以直观的感受到院校到底会留下多少考生,竞争压力有多大。这是可以在院校官网上的有关录取情况进行了解的。要注意的是,有些院校是会有扩招的可能的,这需要你结合院校往年的招生情况进行合理的推测的。例如原先高校公布招生人数是30个,结果最终录取了35个,这样的消息连续几年都是如此,那么这个学校基本上就是有扩招的可能。所以大家要多留意这样的院校,如果对自己把握不大的话,建议报考招生人数多且有扩招倾向的院校。

 

4.报录比

 

录取人数除以报考人数就是该专业报录比。通过这个比例,我们很直观的就可以看出这个学校的火热程度,很多时候,有很多院校的热门专业报录比会高达到10:1,甚至20:1,竞争自然更激烈,考起来也就更难些。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你要学会判断,根据自己的实力来选择合适的院校。

 

5.推免

 

很多同学在选择院校的时候会忽视推免人数这一项,推免人数是指的报考院校接受推免生的数量,也就是如果你不是推免生,那么你要看的真正的招生人数是减去推免生之后的数量。例如,某院校某专业计划招生20人,其中接受推免生10人,那么另外10个就是从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中挑选,竞争压力如何,你可以感受一下。

 

6.复试分数线

 

复试分数线是一个更为直接的数据,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根据院校的分数线今年的变化情况,根据合理的预测,来确定你的目标院校。同样是MPAcc,初试分数线190跟初试240的院校,实际备考起来肯定是差距很大的。同时大家在留意分数线的时候一定要分清楚国家线、校线、院线的区别,国家线很容易搞懂,也就是国家给定的基础线,校线也就是目标院校的分数线。院线就是指当一个学校的多个学院开设同一个专业,各个学院的院线可能不一样。学校给出的复试线一般是各院的最低院线。所以,查找复试线的时候不要混淆校线和院线的区别。如果有的学校只有一个学院开设这个专业,也就不会存在校线和院线的区别。

 

7.进入复试比

 

复试比是指,计划招收人数和进入复试人数的比例。教育部规定最低复试比为1:1.2,也就是说,如果录取10人,就会有12人进入复试,会淘汰两个同学。但是这也只是最低复试比,有的学校对复试非常重视,所以复试比也会很高,更有甚者会达到1:1.5的复试比。这就能说明两个问题:一,复试线的参考价值降低;二,复试竞争激烈、风险更大。

 

8.最终成绩计算方式

 

最终成绩的计算是要根据复试与初试成绩的权重来进行最终确定的,有的院校初试分会占到总成绩的70%,有的是初试、复试各占50%,有的学校就不看重复试,复试成绩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复试总分越高、复试分数在总成绩中占的权重越大,复试也就越重要了。所以对于一些表达能力不太好的同学,避免复试要求较高的院校还是比较保险的。

 

9.复试难度

 

复试中最主要的就要看专业课与英语水平了,院校不同,要求不一,大家要着实考虑个人水平,根据自己的能力来考虑院校的选择。如果是在想到目标院校,就要提前做好准备,将专业知识或是英语水平提高,迎合院校的特色。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从中获取到有用的东西,对未来的择校问题产生一个总体的概念。不过大家要记住,方法不能只靠一两条,要综合着来用,这样比较客观些。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