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逻辑 > 正文

管理类联考:逻辑知识点归纳
  • 来源:
  • 时间:2017-03-09 10:21:05
  • 点击数:

MPAcc初试内容是管理类联考和英语二,管理类联考中包括逻辑。很多人经常会被逻辑的弯弯绕绕闹的糊里糊涂,本文将给大家梳理逻辑的几大命题,希望会对大家的学习有帮助。

 

联言命题

 

联言命题是断定几种事物情况同时为真的复合命题,标准形式是“p并且q”(记为p∧q)。p、q称为联言肢。在考试的语言中,表述联言的联结词最丰富,如“不仅p而且q”,“虽然p,但是q”等等。具体而言,常见的考试语言的以下三种情况,其逻辑含义实质都是联言关系,应于充分重视。

 

1.表示转折的。如,他非常有钱,可是他过得并不幸福。

 

2.表示递进的。如,中国队不仅进入了世界杯,而且还打进了四强。

 

3.表示并列的。如,他和我一样都是工程师,你也是工程师。

 

联言命题的逻辑涵义是联言肢都真,联言命题才真,因此联言命题的关系包括:联言命题与联言肢命题的关系;联言命题的否定。

 

选言命题

 

选言命题是断定几种事物情况至少有一种存在的复合命题。在汉语的表达中,选言命题分为相容选言和不相容选言命题两种。

 

相容选言命题的标准形式是“p或者q”(记为p∨q);相容选言命题为真时,选言肢至少有一真,也可以都真。(这就是相容的含义)。也就是说,相容选言判断只有在选言肢都假的情况下才假,在其余情况下都是真的。

 

不相容选言判断的标准形式是“要么p,要么q”,断定选言肢中有且只有一个是真的。也就是说,不相容选言判断在选言肢不能同真。

 

两种选言命题也涉及到选言命题和选言肢命题的关系以及选言命题否定的涵义。

 

复合命题

 

1.联言命题:断定几种事物情况同时存在的命题。例如:“鲁迅是文学家并且是思想家”。

 

联言命题的一般公式是:“p并且q”或者记为“pùq”。

 

真假情况:p和q同时为真时pùq为真,其余情况都为假。

 

2.相容选言命题:断定几个可能的事物情况中至少有一个存在并且可以同时存在的命题。例如:“他是共产党员或者是劳动模范。”

 

相容选言命题的一般公式是:“p或者q”或者记为“púq”。

 

真假情况:p和q同时为假时púq为假,其余情况都为真。

 

3.不相容选言命题:断定几种可能的事物情况中有且只有一种事物情况存在的命题。例如:“要么武松打死老虎,要么老虎吃掉武松。”

 

不相容选言命题的一般公式是:“要么p,要么q”。

 

真假情况:p和q真假情况相同时为假,p和q真假情况不同时为真。

 

4.假言(条件)命题:某一事物情况是另一事物情况的条件的命题,分为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和充分必要条件假言命题。

 

①充分条件:例如“如果某人发烧了,那么他有病。”

 

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一般公式是:“如果p,那么q”或者记为“p®q”。有p必有q

 

考试中也常用“只要…就…”表达充分条件的意思。

 

②必要条件:例如:“只有甲年满十八岁,才有选举权。”意思是说:“如果没有年满十八岁,那么就没有选举权。”

 

必要条件假言命题的一般公式是:“只有p,才q”或者记为“Øp®Øq”。无p必无q

 

考试中也常用“除非…否则…”表达必要条件的意思。

 

注意:比较“只有,才”和“除非,否则”在表达相同意思时的不同。

 

模态命题

 

模态命题:包含有模态词的性质命题。模态词:可能、大概、也许;一定、必定、必然等。模态词分为可能性和必然性两种。模态判断在考虑模态词与性质判断的性质(肯定和否定)时,也分为四种:必然P、必然非P,可能P、可能非P。模态判断的重点是注意模态词和否定词之间的位置关系。

 

含有“必然”和“可能”等模态词的命题。

 

可能p=Ø必然Øp;

 

必然p=Ø可能Øp;

 

Ø可能p=必然Øp;

 

Ø必然p=可能Øp。

 

如:

 

并非所有的无产者都必然有革命的要求。

 

所有无产者并非必然有革命的要求。

 

所有无产者必然没有革命的要求。

 

这种金属可能不导电。

 

这种金属不可能导电。

 

这种金属必然导电。

 

否定在模态词前时,模态词要变化(即否定),否定在模态词后时,模态词不要变化。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