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MPAcc资讯 > 正文

记忆小贴士:如何高效地展开学习活动?
  • 来源:赵巧MPAcc公众号
  • 时间:2017-08-11 10:55:00
  • 点击数:

如何更高效地记忆?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任何记忆的技巧与诀窍,都不适合懒人。记忆是通过训练进行加强的,只有不断运用、练习那些技巧,你才会从技巧中获得提升。很多标榜“快速”“容易”的事情,其实都是需要你为之付出努力的。

 

说到记忆,首先会想到相对应的词——遗忘。大脑会忘记不重要的事情,再帮助我们记住重要的事情。但很显然的是,遗忘比记忆简单很多。记住一样东西,你需要读取、存储、检索,缺一不可。但忘记一样东西,你只需要丢掉这三个步骤中的任意一个。

 

你为什么会忘记所学过的内容?

 

比如你高中时学的知识,由于时间久远,它们可能会逐渐消失,就如同草地上久未有人走过的小径,变得杂草丛生。但对我们现在的学习来说,更大的可能是由于其他活动带来的干扰。特别是你刚刚学习的内容,更容易受到以往学习的干扰。

因此,如果你想记住某些东西,就过度学习它(这不废话)。内容越有意义,就越不受干扰。所以,记单词对我们来说,简直非常容易忘记。

 

另外,要尽量减少其他干预项,特别是心理活动。保持一个单一的脑内活动量,是减少遗忘的有效手段。

 

比如,晚上学习完了,不要为了放松而睡前刷手机,有研究证据表明,一个人在学习后马上睡觉,会比一个依旧保持清醒的人记得更多。

 

然后,学习事物的情景会对你记忆它的能力产生影响。你学习不同科目的情景也会改变它们之间产生的干扰量。

 

不仅仅局限于情景,你使用不同颜色的笔,来分别做不同科目的记号。在你以后记忆的时候,也会更容易地将它们区分开来。

 

在内容阅读方面,可以使用SQ3R的学习策略。它包含五个步骤:概观,如读一本书的前言、目录和章节摘要,标题、图片、图表;提问,在已知基础上对自己进行提问;阅读,不做笔记的基础上阅读某章节并回答自己所提出的问题;背诵,将重点内容记性记背;复习,复习你能背诵的,标记你不能背诵的。

 

最后提醒,在记单词方面不要临时抱佛脚。从现在开始根据考研词汇量,分配好每天的任务量,并积极完成它。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