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 > 正文

MPAcc考场上忘写作文标题,是什么后果?
  • 来源:
  • 时间:2017-07-03 15:34:20
  • 点击数:

按照阅卷的评分标准,忘记写标题,会被扣2分。但你失去的绝不只是这2分!

一、阅卷老师的判断

 

试想,阅卷老师顶着严寒,在舒适的大年假期中被挖出来,给大家批改试卷。千万份试卷,差不多的主题,老师要不停重复批阅。能在老师枯燥的阅卷工作中,做到“先声夺人”的,只有文章标题。

 

好的文章标题,就如同王熙凤的笑声,未见其人而先闻其声,未读其文而先知其旨。

 

标题是判卷老师研判分数的第一条参照物,是文章精华的高度浓缩,是作者思想的全面综合。 “一题定优劣”并不是毫无根据可言的,往往是兼具理论水平和提笔行文能力的作者,才能拟出优秀的标题。

 

二、一个优秀的标题

 

一个优秀的标题,应兼具实用性与审美性,做到既表明观点,又有文采。前者,让阅卷老师明白你的文章主旨是什么,你的观点是什么,让老师对你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与初步的评判;后者,能一眼抓住老师的眼球,留下一个好的第一印象,进而引起老师阅读的兴趣。二者不可偏废。

 

原则与技巧

 

原则:

1.话题虽小,言之有物。

2.切合主旨,紧扣题意。

3.简短有力,表意明确。

4.巧用表达,生动鲜明。

5.逆向出奇,不落俗套。

 

以上都是关于文章标题实用性方面,所要遵循的原则。那么就审美方面而言,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呢?

 

三、可以适当地用一些表达技巧

 

象征的手法,是比较常见的,也是屡试不爽的一招。如“葡萄是要踮起脚去摘的”“要看到满天的繁星”等,“葡萄”“繁星”都是作为事物的载体,象征某种意义。这样写标题,既是一种诗意的表达,也能在该话题下引起无限想象。

 

反问,加深句子力度,发人深省;正反对比,不同情形,造就不同结局;引用诗文,变用诗文,用文采亮瞎人的眼球……表达方式很多种,根据材料选取最有力度的。

 

另外还有一招出奇制胜的逆向思维方式,看似违背常情,违背以往认知,实则“新”“奇”,第一时间吸引众人眼球,引导读者问“为什么”,至于答案,当然是文章中徐徐论之。如“近墨者未必黑”,就会引导阅卷老师在文章中寻找原因。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招如果过于求“奇”,如将明显错误或消极的事物加以运用,可能适得其反,所以用之前三思而后行。

 

精炼标题,只是写作征途上的第一步。考场上平庸的标题,更容易让文章泯然众矣。所以,忘记写的不是标题,而是放弃了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点题了看到没~)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