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英语 > 正文

分阶段攻克2018考研英语阅读理解
  • 来源:中公考研研究院
  • 时间:2017-08-14 09:55:24
  • 点击数:

八月,对于2018年备考的考生来说,暑期复习已经过半。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同学充分利用假期,在这两个月对自己的知识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但有些考生依然比较浮躁。考研英语作为研究生考试的重要一门学科,英语阅读又是这门考试科目中的重中之重,所以对阅读理解的训练非常重要。由于考生复习的阶段不同,侧重点显然不同。本文将从考研英语阅读训练的三大阶段进行分析,旨在给处于不同阶段的考生提供复习参考。

 
一、精读训练阶段
 
这一阶段属于学生考研英语复习的起步阶段,主要作用是为以后的阅读训练打基础。首先考生可先准备一本年份比较靠前的,比如2005年之前的真题书。适合考研英语阅读初期的练习,图书的选择可以是市面上任何一本可买到的基础的、分模块的真题集。为什么不推荐在这个阶段做2005年之后的真题呢,因为这个阶段的阅读水平还没有参考性,年份较新的真题可以留在后面练手。尽量不要去做模拟题,毕竟模拟题的水平和真题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另外此类书通常是按照各类阅读理解的背景和类型为单元,有助于学生清晰的了解自身的弱点所在。
 
有了这样一本适合的真题之后应该怎么做呢?这时候考生可先逐字逐句的翻译,但是一定要注意,翻译时译文必须要落实到笔头上,不可在大脑中或在心中想象。
 
在这一阶段的精读练习中要注意:(1) 词汇的积累。这一阶段是学生集中记忆考研大纲词汇的关键时期,学生必须要逐步扩大词汇量,为以后的英语复习打好基础。(2) 语法的复习。考研英语中语法并不是直接得分点,但是学生对于语法的掌握程度直接影响其阅读能力和翻译能力,因此在这一阶段考生应该有意识的复习考研英语中常考和常用的语法点,如:定语从句,名词性从句等等。
 
考研真题要反复去做,至少做3遍。尤其是第一遍的时候,你最基本的目标是弄懂正确选项的原因及错误选项的原因。其次就是要把里面的单词、句子、语法知识消化掉。第一遍比较痛苦,但是过了这个阶段,英语基础会有一个质的提高。
 
二、集中阅读阶段
 
经过了第一个阶段单词以及长难句的积累,英语基础基本是没有问题的。我们知道考研英语虽然难,但是大纲对考生能力的考查目标是非常清楚的。无非就是对各位英语基础及解题技巧结合的考察。所以这个阶段应该注意的是:(1) 明确阅读理解题型,掌握每种题型的解题技巧。经过对历年考研英语阅读理解题目设置的分析后,发现考研英语题目设置分为6种题型:主旨大意题、推理引申题、例证题、词义句意题、情感态度题和细节题,考生应培养对每种题型的敏感度。(2) 把握真题中常出现的“命题点”。通过对真题的仔细的分析,培养自身对于出题人出题意图的正确把握,理解正确选项出题人的思考方向。
 
这个阶段使用的练习题目可以是2005——2010年之间的真题,我们知道2005年称之为中国英语考试的变革年,在2005年之后考研没有太大变动,基本都是“微调”,所以用2005年之后的真题来训练更有针对性,更有利于把握考研英语方向。
 
三、真题模拟训练
 
这一阶段考生需要完成的主要目标是在既定时间内怎样提高答题的准确率,考研英语卷子要求考生在3小时也就是180分钟内全部完成,平均后分给传统阅读的时间是72分钟,每篇阅读理解的时间大概是18分钟,所以考生应该适应这种做题节奏。考生可以给自己按照研究生考试英语考试的时间,固定时间段,固定72分钟,去定时训练4篇真题阅读理解。由于此阶段考生的英语水平经过前面两个阶段的打磨,已经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可以使用2010之后近几年的真题对自己的做题情况进行一个评估,找出盲点,然后对症解决。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