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复试信息 > 正文

【必考题】2018考研|复试面试技巧全解
  • 来源:MPAcc网
  • 时间:2018-01-23 16:06:16
  • 点击数:

考试复试都有些什么考察形式?主要说来,其中重点的考察形式还是面试,复试面试不是简单的面对面谈话,也不是完全凭借经验和阅历就能洞悉一起的带有神秘色彩的“相面”,它需要有科学的测评标准、方法以及组织形式。

面试是一个双向沟通的过程,主考官并不会因为他是考官就认定自己为主动方,面试者完全可以从被动变为主动。考完2018考研初试的同学都会发现,笔试相对来说是固定的东西,根据复习资料肯定能找到答案,但是复试是一个双向沟通的过程,这个东西是随机变化的,在面试的过程中是导师们对考生各方面的考核过程。严格地说,面试是一种经过组织者精心设计,在特定场景下,以考官对考生的面对面交谈与观察为主要手段,由表及里测评考生的知识、能力、经验等有关素质的一种考试活动。

面试考核的大体内容有:考生的仪态、精神状态、穿着是否得体、是否稳重、口语是否流利等。

第一印象很重要,接触一个陌生人时,首先看到的都是表面形象,所以面试的时候不要穿的太随意,也不要太张扬。女生可以化淡妆,不要穿短裙和紧身衣,穿休闲或者正装都可以。男生不要烫头发,不要穿脏衣服,鞋子尽量是深颜色的。也许有的人感觉复试不是选美,为什么要重视衣着呢?当一个人干净整洁的站在你面前时,你是不是觉得看着挺舒服的;但一个人邋里邋遢的站你面前,你第一感觉就是不想理这个人。面试的时候不追求穿的多美,但一定要得体,大方,整洁。

智力是接下来进一步考核的内容,是对事物的观察、理解能力的考核以及对记忆力的考核。

语言能力,尽量在回答问题是避免使用“嗯、啊、哼、哈、呀、然后”等语气助词,回答问题要条理清晰。此外,回答问题时,应该与导师有眼神上的交流,让对方感受到尊重和被重视,这对你将来的成功会有很大的帮助。考生在掌握这些复试要领之后,在针对自己的专业和未来的研究方向做个简单的研究计划,对该学科的前沿知识有一个事先的了解。

举几个例子:

1. 你为什么考我们这个学校?

这是考查考生对目标院校的了解情况。考生需要重点关注从自我兴趣、该校该专业名气和实力、该专业老师的实力等方面来回答。

2.为什么会报考这个专业,以及今后的打算。

建议事先了解所报专业的研究领域与方向,然后稍微准备一个小型的研究计划(不成熟也没关系),最后你准备的与所报专业的研究方向是一致的。

3.你认为自己本科专业和现在所考的专业有什么互补性或者借鉴性?

可以从本科是学习,是基础,而硕士是研究类似的角度回答。

4.你家乡是哪里,家里有几口人?

这样的问题有时导师是为了调节氛围,有时就也是想通过这个了解下学生的性格,同学们可以就家庭幸福说明自己养成了什么样的性格,这种性格对学习还有什么好处等。

5.有的时候考官还会问些出奇不意的问题,例如:你有没有男朋友,你最喜欢什么颜色,平时爱看什么电影等等.同学们遇到这样的问题千万不要慌,有时考官只是为了调节紧张的气氛罢了。

对考生来说,面试的最为美妙的结果是,面试官全面而准确地觉知到了自己的优势所在。这是每一个面试者都会梦寐以求的结局。但正像美国的“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士的这段话所言,在面试的特定情景中,多数的面试者,是一半苏醒着一半沉睡着的,并且,往往是,面试还远未开始,多数的面试者就已进入这种沉闷的自我混乱状态之中了,或者是因为焦虑、恐惧等等莫名的情绪,或者是因为自我曾经的不良习惯。

所以在面试之前,甚至是还远在面试之前,明智的考生就应该试着挖掘自己的潜在的力量,努力消除自我的负性力量的影响,合理地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而能在未来的面试中纯正自然地一展自己的风采。

对于竞争较大的面试者要记住,面试中没有敌人,大家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人,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焦虑,抛开一切包袱,要冷静思考面试中我需要准备什么,面带微笑,用最佳的形象去迎接面试。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