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MPAcc资讯 > 正文

中央财大MPAcc复试,给你经验,让你逆袭!
  • 来源:网络
  • 时间:2018-01-15 18:28:16
  • 点击数:

一、央财MPAcc复试科目及参考书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开设的专业硕士项目共有两个专业:会计专硕(MPAcc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审计专硕(MAud),两个专业的复试时间均在 3 月底进行,复试大概在 5 天内的时间进行全部内容的考察。两个专业的复试考试科目均相同。

笔试内容和题型(成绩占复试总分 50%)

中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学四科各占笔试的 25%,考试时间 2 小时。

每科 25 分包括单选题 5 道、多选题 5 道和业务题 1 道,其中单选题每题 1 分、多选题每题2 分、业务题 10 分。

笔试的复习用书建议:

(1)《中级财务会计》王君彩(经济科学出版社第六版)

(2)《成本管理会计》孟焰(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

(3)《财务管理学》荆新(人民大学出版社第七版)

(4)《审计学》丁瑞玲、吴溪(经济科学出版社第五版)

二、央财mpacc复试梳理

一、复习重点的梳理:

1)《中级财务会计》:基本属于复试四科中复习内最多、难度最大的一科,同学们普遍反映复习《中级财务会计》的时间最长。具体笔试和复试的考察中,考点十分细致,比如2017年笔试真题中考察到的固定资产在建的分录、各个项目时候计入管理费用等。复习参考用书将近 600 页,从中却只考 5 道单选、5 道多选和一道业务题,复习的时候要注重全面,突出重点,有的放矢。这一科的复习主要以教材的例题为主,牢固掌握知识点,做到细致地记忆和理解最为重要。一定要全面的复习,很多人在考前认为绝对不会考的知识点,在考试中往往会考到。

2)《成本管理会计》:涵盖了管理会计和成本会计的绝大部分内容,考察知识点相对比较集中,成本会计的重点在于分批法和分步法的产品成本计算、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管理会计的重点在于本量利分析、作业成本法等等。2017年复试考察的内容多为书上知识,只要把书上的知识点把握好,考试可不丢分。

3)《财务管理学》:属于复试中比较简单的科目。复习的重点是掌握书中的重点概念和公式:比如年金现值系数、复利终值系数、营业现金净流量的计算等等。最为重要的是教材中的例题和书后习题。基础知识要牢固,如2017年业务题考察了 CAPM 的计算,十分简单,但基础知识不扎实的同学就会丢分。

4)《审计学》:属于复试中学习门槛最高的科目,很多非会计专业的同学反映审计复习难度很大,看不懂书。审计复习起来十分枯燥,需要以理解+记忆。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将复试的准备工作提前做好:

1.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会在官网上发布准考证号的名单,考生需要找到自己对应的准考证号

2.订酒店和机票,同学们可在研究生院发布复试通知时间后定酒店。推荐融金中财大酒店、海友酒店、康福瑞等等。

二.面试流程及用书介绍:

面试分组进行,每名同学在进入面试考场前在备考室等待。考官有 5 人左右,有的朝你微笑示意,有的低头不说话,建议同学们正常表现,不用在意老师的变现,这也是对你的考验。自我介绍时,不用过分啰嗦,简述名字,本科学校,所学专业(会计系本科的话要说明一下比较好)。

1.抽取题目环节:

面试复试的用书:

《中级财务会计》作为每位同学的必须科目,需要在复习开始就进行面试相应的复习。以2017年复试中面试为例,考察题目有:费用是什么并怎么确认?用长期股权投资的权益法来进行对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等等,属于较为正常的题目。但也有并不是很幸运的同学所抽取到的题目例如其他综合收益、其他资本公积和其他权益变动的联系和区别,这种属于和会计准则更新相关的考题,不好把握。

《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学》和《审计学》三门中任选一门抽题,建议选择《成本管理会计》,因为它知识点比较少,重点突出。我抽到的题目是简化分批法的适用条件。其他同学抽到的题目有变动成本法和全部成本法的联系和区别、作业成本法的意义等等,需要对具体知识点有真正的理解才能回答完整。

2.中财复试面试特点:

全面出题,不留死角,要求理解,逻辑严谨。这需要同学们在复习中突出面试的复习重点。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7MPAcc百日集训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