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MPAcc资讯 > 正文

会计专硕免考政策解读
  • 来源:社科赛斯
  • 时间:2018-06-20 17:25:43
  • 点击数:

  会计专硕成为考研第一大热门专业,这不仅仅是因为会计专硕在培养模式上的双导师制和侧重社会实践的教学理念,在很大程度上会计专硕(MPACC)免考政策也使会计专硕成为经管类考生的宠儿.作为19年会计硕士的考研党,关于会计专硕(MPacc)免考政策你了解多少呢?下面小斯就来和大家讲一讲。

 
  会计专硕(MPacc)免考政策
 
  (1)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免考九门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ACCA(TheAssociationofCharteredCertifiedAccountants,简称ACCA)成立于1904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及最有影响力的专业会计师组织之一,也是在运作上通向国际化及发展最快的会计师专业团体。目前已在世界上各主要国家都设立了分部、办事处及联络处。在160多个国家共设有300多个考点,拥有学生和会员超过二十五万人。ACCA课程全面、完善及先进兼备,现已被联合国采用作为全球会计课程的蓝本。
 
  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AssociationofCharteredCertifiedAccountants,简称ACCA)达成协议,ACCA原则上同意取得MPAcc学位的人员豁免ACCA专业资格考试前两个阶段九门课程的考试。同时,ACCA对于其企业税务课程的免试增加了一个附加条件,即申请者必须在MPAcc课程学习中选修了“中国税制”课程,或者已经通过CPA全科考试。该项协议的达成,将有助于提升MPAcc学位在国内的社会知名度和社会认知度,提升MPAcc学位的含金量,同时也将大大提升MPAcc学生的社会竞争力。
 
  (2)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免考11门
 
  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
 
  CIMA(CharteredInstituteofManagementAccountants,简称CIMA)成立于1919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是世界最大的职业管理会计师认证机构,拥有近20万会员和学员,遍布160多个国家。CIMA的特色是专注于管理会计,CIMA资格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认可,也是业界公认的商业相关度最高的财会资格。
 
  MPAcc专业毕业生或顺利完成第一年课程学习的MPAcc专业在校生。可凭借学历、学位证书或学校出具的完成第一年课程学习的证明即可申请参加CPGA(CIMAProfessionalGatewayAssessment)快速通道考试。通过考试者即可直接获得CIMA管理会计高级文凭、CIMA职业资格11门课程免试并豁免全部免试费用,同时可以直接进入CIMA战略级学习和考试,从而快速获得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会员资格。
 
  (3)注册会计师CPA与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挂钩的新政策
 
  MPAcc改革方案推行注册会计师与专业学位双挂钩的政策,即MPAcc毕业的学生,在考取注册会计师资格时可以免试相应的科目,注册会计师在考取MPAcc专业学位时可以享受加分等优惠政策。教育注重实证研究和案例教学,进一步促进了学历教育和在职应用的协调发展,为注册会计师提升理论素养和综合分析能力提供了广阔的开发平台。会计师事务所特别是规模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一定要把握机遇,将MPAcc教育当作提升事务所综合实力的重要工作来抓,鼓励和支持员工报考学习;广大注册会计师也要以MPAcc教育为契机,抓紧知识更新和水平提升,向发展成为具有国际认可度的注册会计师的目标稳步迈进。在我国已有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四所院校成功通过香港会计师公会评审。
 
  具体情况如下: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MPAcc)及会计系本科课程近日通过中国香港会计师公会评审颁证。
 
  通过香港会计师公会评审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及会计系本科毕业生可直接申报香港专业资格课程(QP),完成课程及通过考试并符合相关工作经验要求的学生,可以申请成为中国香港注册会计师,并获得国际认可资格,直接注册成为多个主要经济市场的特许会计师,包括澳洲、加拿大、英格兰及威尔斯、苏格兰、爱尔兰、新西兰、津巴布韦和南非。
 
  这意味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和会计系本科毕业生将更快获得国际认可会计师专业资格;获得香港注册会计师资格后,报考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CICPA)时可获得六门考试中四门科目的免考,包括财务汇报、企业财务、业务鉴证、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经过评审以后,香港会计师公会还将每年向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及会计学专业本科学生提供奖学金,以鼓励那些优秀的学生积极报考香港专业资格课程。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MPAcc项目正式通过香港会计师公会认证。通过认证后,MPAcc项目的学生可以直接修读香港会计师公会的专业资格课程(QP),可免除评审费,更有机会获得免费报读QP考试的奖学金名额。
 
  通过香港会计师公会专业资格课程(QP)之后,可豁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四门考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在报读QP时,可以豁免财务汇报、企业财务、业务鉴证三个单元。完成QP及通过考试并符合工作实务经验要求者,可以申请成为香港注册会计师,由于香港注册会计师与多个主要市场经济国家的特许会计师(CA)签约互认协议,因此,凡是获取香港注册会计师者,可直接注册成为多个主要经济市场的特许会计师(CA),包括澳洲、加拿大、英格兰及威尔斯、苏格兰、爱尔兰、新西兰、津巴布韦和南非地区。QP考试现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及珠海开办。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MPAcc学员修完指定科目,可直接注册入读香港会计师公会专业资格课程(QP),QP课程毕业生可获豁免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和“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四门科目。完成QP及通过考试并符合工作实务经验要求者,可以申请成为香港注册会计师,并可获得国际认可的资格,直接注册成为多个主要经济市场的特许会计师,包括澳洲、加拿大、英格兰及威尔斯、苏格兰、爱尔兰、新西兰、津巴布韦和南非。
 
  ◆中央财经大学
 
  获取香港会计师公会会计学本科认证后,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专业课程的学生,以及会计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均可直接申请报读由该公会举办的专业资格课程(QP),并可免除报考QP课程的评审费用。学生一旦完成QP课程通过考试,并满足相关工作经验要求后,便可申请成为香港注册会计师。由于香港注册会计师与多个主要市场经济国家的特许会计师(CA)签约互认协议,因此,凡是获取香港注册会计师者,可直接注册为澳大利亚、加拿大、英格兰及威尔斯、苏格兰、爱尔兰、新西兰、津巴布韦和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特许会计师(CA)。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