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逻辑 > 正文

2018考研MPAcc:帮你快速提升30分!
  • 来源:网络
  • 时间:2017-07-11 15:12:27
  • 点击数:

   1.某保险公司计划推出一项医疗保险,对象是60岁以上经体检无重大疾病的老年人。投保者在有生之年如果患心血管疾病或癌症,则其医疗费用的90%将由保险公司赔付。为了吸引投保者,保险金又不能定得太高。有人估计保险金将不足以支付赔付金,因而会是个赔本生意。尽管如此,保险公司的老总们仍决定推出该项保险。

以下各项断定如果为真,其中,哪项最不可能是老总们作出上述决策的依据?

A.题干中的估计只是一种悲观估计,事实上还存在着乐观的估计。

B.推出这种带有明显折赔风险的险种,有利于树立保险公司的道义形象和信誉,而这有利于开拓更大的保险市场。

C.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中老年人中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D.随着相关科研的深入和医疗技术的提高,对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检测和医治近年内将会出现突破性的进展。

E.推出上述险种,可以从国际老年人福利基金组织申请资助。

 

2.为了奖励那些经常乘坐本公司航班的乘客,大北亚航空公司每年都向这部分乘客赠送礼券,凭一张礼券可免费兑换大北亚公司机票一张。这样的机票自然不办理退票。一家商贸公司计划组织人力,专门收购这样的礼券,再以低于相应的机票标准价出售,从中牟利。

为了避免上述商贸公司在实施其计划后可能给大北亚公司带来的经济损失,以下哪项最可能是大北亚公司所采取的措施?

A.提高赠送礼券的标准,从而减少所要赠送的礼券的数量。

B.缩短由礼券兑换机票的时限。

C.缩短由礼券所兑换的机票的有效期限。

D.限制由礼券所兑换的机票之使用者的身份。

E.限制由礼券所兑换的机票的有效航线。

 

3.如果二氧化碳气体超量产生,就会在大气层中聚集,使全球气候出现令人讨厌的温室效应。在绿色植被覆盖的地方,特别是在森林中,通过光合作用,绿色植物吸收空气的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因此,从这个意义上,绿色植被特别是森林的破坏,就意味着在“生产”二氧化碳。工厂中对由植物生成的燃料的耗用产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这些料包括木材、煤和石油。

上述断定最能支持以下哪项结论?

A.如果地球上的绿色植被特别是森林受到严重破坏,将使全球气候不可避免地出现温室效应。 

B.只要有效地保护好地球上的绿色植被特别是森林,那么,即使工厂超量耗用由植物生成的燃料,也不会使全球的气候出现温室效应。

C.如果各国工厂耗用的由植物生成的燃料超过了一定的限度,那就不可避免地使全球气候出现温室效应,除非全球的绿色植被特别是森林得到足够良好的保护。

D.只要各国工厂耗用的由植物生成的燃料控制在一定的限度内,就可使全球气候的室效应避免出现。

E.如果全球气候出现了温室效应,则说明或者是全球的绿色植被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或者各国的工厂耗用了超量的由植物生成的燃料。

 

4.妇女适合当警察的想法是荒唐的。妇女毕竟比男子平均矮15公分,轻15公斤。很显然,在遇到暴力事件时,妇女没有男子有效。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以上论证?

A.有些申请当警察的妇女比在职的男警察长得高大。  

B.警察必须经过18个月的强化训练。

C.在许多情况下,罪犯或受害者是妇女。

D.警察要求携带和使用枪支,而妇女通常胆小怕枪。

E.有许多警察部门的办公室职位妇女可以做。

 

5.据统计资料显示,美国的人均寿命是73.9岁,而在夏威夷出生的人的平均寿命是77岁,在路易斯安那州出生的人的平均寿命是71.7岁。因此,一个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婚夫妇,如果选择定居夏威夷,那么,他们的孩子的寿命,可以指望比在路易斯安那出生的要长。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力地削弱题干的结论?

A.在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鲁日出生的人平均寿命是78岁。

B.路易斯安那州的居民中1/3以上的是黑人,是美国黑人比例最高的州;美国黑人的平均寿命要低于白人3个至5个百分点。

C.美国人寿保险公司的专家并不认为移居夏威夷会使路易斯安那州人的平均寿命明显提高。

D.夏威夷群岛的大部分岛屿的空气污染程度要大大低于全美的平均水平。

E.和环境相比,遗传是人的寿命长短的更为重要的决定性因素。
   
  答案详解:

1.【解析】正确答案为D。日常逻辑—解释题型。

即题干的推理主线为:可能会亏本→仍然推出该项目。明显存在着不合理的地方,要求我们去解释这样做的合理性。其中A和E选项起到否因削弱的作用,即说明可能会有利可图,不一定会亏本,题干给出的因不成立。B选项是他因解释,认为有利于开拓市场导致项目仍然推出。C选项也是否因削弱,发病率下降,可能会有利可图。而只有D选项无关,即检测和医疗有突破性进展不会导致保险公司支付成本的下降。

2.【解析】正确答案为D。日常逻辑—削弱题型。

因果推理主线:有人收购礼券→带来损失。D选项,如果限制由礼券所兑换的机票之使用者的身份,那么收购礼券无法卖出,商贸公司也就不会去收购礼券,题干原来给出的因就起不到作用了,故否因削弱。其余各项均不能构成质疑,E选项,即使限定航线后,商贸公司可以只卖限定航线的机票,依然可以获利,给航空公司带来损失。

3.【解析】正确答案为C。形式逻辑—嵌套推理。

第一句的逻辑关系为[1]:二氧化碳超标→ 温室效应。

后面条件综合起来为[2]:破坏植被∧过度燃烧→ 二氧化碳超标。

[1][2]传递可得[3]: 破坏植被∧过度燃烧→ 二氧化碳超标 → 温室效应。

C选项的逻辑关系为“植被破坏 →(过度燃烧 →温室效应)”,等价转化可得“植被破坏∧过度燃烧 → 温室效应”,与[3]的推理关系完全一致,故正确答案为C。

4.【解析】正确答案为E。日常逻辑—削弱题型。

因果推理主线:遇到暴力事件时女子无效→女子不适合当警察。如果E项为真,则说明存在其他原因导致女子适合当警察,E选项直接起到作用于结果,使结果不成立,故他因削弱。其他选项均不能构成削弱。

5.【解析】正确答案为E。日常逻辑—削弱题型。

 

论证推理主线:环境好、寿命高同时出现 → 环境好导致寿命高。如果E项为真,则说明是“遗传”的因素导致夏威夷人寿命长,而不是夏威夷环境因素,故他因削弱。本题具有因果倒置的特征,但是在选项中并没有考察因果倒置这一考点,故也将其放在因果倒置题型部分进行讲解和对照。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