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逻辑 > 正文

2018联考逻辑分析推理方法训练——信息优先
  • 来源:会计硕士考研
  • 时间:2017-07-30 09:33:58
  • 点击数:

分析推理的题目如果能够找到解题的切入点,很多题目就能够顺利解答,这就需要考生训练分析推理解题的一些方法,考研逻辑写作教研室为详细介绍分析推理的方法之一——信息优先

 
信息是指题干中提到次数最多的信息,可以从信息来找到解题的切入点,下面通过例题来说明下最大信息如何应用。
 
【例1】
 
小红、小兰、小明都是体育爱好者。夏天,她们分别参加了A城的羽毛球、B城的游泳和C城的划船三项体育比赛,并都得了冠军。已知,小红没有到C城划船,小明没参加B城的游泳比赛,划船冠军不是小明。
 
据此,我们可以知道()。
 
A.小红是游泳冠军。
 
B.小兰是游泳冠军。
 
C.小兰没去C城划船。
 
D.小明不是羽毛球冠军。
 
E.小红是羽毛球冠军。
 
【正确答案】A
 
【解析】从信息“划船入手”,小红没划船,划船冠军不是小明,所以划船的是小兰。小明没有参加游泳比赛,所以小明参加羽毛球,小红参加游泳比赛,故A选项为正确答案。
 
【例2】
 
某宿舍住着四个留学生,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和日本。他们分别在中文、国际金融和法律三个系就学,其中:
 
(1)日本留学生单独在国际金融系
 
(2)韩国留学生不在中文系
 
(3)美国留学生和另外某个留学生同在某个系
 
(4)加拿大学生不和美国学生同在一个系。
 
根据以上条件,可以推出下列哪项?
 
A.美国留学生在中文系。
 
B.美国留学生在国际金融系。
 
C.韩国留学生在法律系。
 
D.美国留学生不在法律系。
 
E.加拿大留学生不在中文系。
 
【正确答案】C。
 
【解析】信息为美国留学生。由(1)和(3)可知,美国留学生不和日本留学生在同一个系。又由(4)可知,美国留学生和韩国留学生在同一个系。由(1)和(2)可知,韩国留学生学法律,因此,美国留学生学法律,加拿大学生学中文。故正确答案为C。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