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逻辑 > 正文

2018MPAcc逻辑:论证有效性分析谬误诊断
  • 来源:中公考研
  • 时间:2017-08-28 10:11:29
  • 点击数:

一、是什么?

 
论证过程中出现含糊不清的概念
 
二、如何找?
 
关注论点及论证过程中的核心概念(即反复出现的概念)
 
三、如何析错?
 
梳理论证结构——找出哪个概念不清——如何不清
 
四、写作模板
 
上述论证的核心概念……没有得到清楚地界定。判断……的标准是指……还是指……?这个核心概念不明确我们又如何得出……的结论呢?
 
【例1】
 
我国古代的很多智慧结晶都表现在众多成语中,“蚍蜉撼大树”、“以卵击石”都表现实力相差悬殊的搏斗只能以弱小一方的失败而告终。这个规律在今天的经济生活中同样适用。大企业无论在资金、人力、技术和信息等方面都有着小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所以,小企业若想生存,只能依托大企业,作为大企业的附庸而存在。那些自不量力、试图通过竞争与大企业分庭抗礼的小企业,最终只会走上一条自我毁灭的道路。
 
【解析】
 
论点:小企业若想生存,只能依托大企业,作为大企业的附庸而存在。
 
不清概念:大、小企业
 
如何不清:衡量企业大小的标准是规模、技术、还是品牌价值?
 
【套用模板】
 
上述论证的核心概念“大、小企业”没有得到清楚地界定。判断企业大小的标准是指规模的大小还是品牌影响力的强弱?这个概念不明确我们又如何得出“小企业需要依附大企业而存在”的结论呢?
 
在写作初期,各位同学可依照上述模板用来规范思路,后期需润色完善避免套路化。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