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逻辑 > 正文

MPAcc管综逻辑之共变法的应用!
  • 来源:会计硕士考研
  • 时间:2017-12-11 17:14:21
  • 点击数:

在科学归纳法的穆勒五法中,共变法也是考试过程中经常出现的考点,所以对于共变法要做到理解,并知道其在考试中的相关应用。

 
共变法:根据被研究对象出现的若干场合中,其他相关因素不变,只有一个相关因素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而被研究对象也随之发生相应的不同程度的变化,从而确定这个相关因素与被研究对象之间存在因果联系。
 
共变法因为有规律在,得出的结论相对来说更可靠,但仍属于不完全归纳推理,所以结果不具有必然性。为了使共变法得出的结论更可靠,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 保证一定数量的场合。
 
场合越多,越能避免偶然性,可以使结论更可靠,所以要保证一定数量的场合。
 
② 只能有一个因素发生量的变化。
 
若有多个因素发生量的变化,就不能确定导致结果的原因是哪一个因素了,所以只能有一个因素发生量的变化。
 
③ 变化因素与被研究对象之间必须有实质性关系。
 
变化因素不能与研究对象之间只是表面关系,必须是有关联性,实质性的关系才有可能成为原因。
 
④ 共变有条件限制。
 
共变是有条件限制的,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因果关系,超过一定范围就会收到别的因素影响。
 
共变法一般会出在加强支持和削弱质疑中,其加强或削弱方式与求异法相似。
 
加强:① 增加事例场合;② 排除他因;③ 变化因素与被研究对象有实质关系;④ 没有因果倒置。
 
削弱:① 添加反事例场合;;②另有他因;③变化因素与被研究对象没有实质关系;④ 因果倒置。
 
【例1】
 
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一项有关献血对健康影响的跟踪调查。调查对象分为三组。第一组对象中均有二次以上的献血记录,其中最多的达数十次;第二组中的对象均仅有一次献血记录;第三组对象均从未献过血。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对象中癌症和心脏病的发病率,第一组分别为0.3%和0.5%,第二组分别为0.7%和0.9%,第三组分别为1.2和2.7%。一些专家依此得出结论,献血有利于减少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这两种病已经不仅在发达国家而且也在发展中国家成为威胁中老人生命的主要杀手。因此献血利己利人,一举两得。
 
Ⅰ 60岁以上的调查对象,在第一组中占60%,在第二组中占70%,在第三组中占80%。
 
Ⅱ 献血者在献血前要经过严格的体检,一般具有较好的体质。
 
Ⅲ 调查对象的人数,第一组为1700人,第二组为3000人,第三组为7000人。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Ⅰ和Ⅱ。
 
E.Ⅰ、Ⅱ和Ⅲ。
 
【正确答案】D
 
【解析】
 
由题可以看出,通过共变法得出结论,即变化因素为献血次数,得到结论献血次数越多,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越小。首先Ⅰ,告诉我们除了献血次数,还存在60岁以上占比不同这个变化因素,所以存在另有他因的情况,可以削弱。Ⅱ可削弱,因为出现了因果倒置。题干的意思是献血导致身体好,而本选项是因为身体好才献血,所以因果倒置,可削弱。再就是Ⅲ,题干说的是占比,而本选项说的是具体人数,无法形成共变,所以不属于另有他因,不削弱。所以正确选项为D。
 
在加强支持或削弱质疑题中,若出现共变法得结论,想要加强或削弱,可首先想到以上方法达到更快做题的效果。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