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MPAcc资讯 > 正文

MPAcc人物 | 卢侠巍:苦练内功的财务人
  • 来源:
  • 时间:2017-06-13 15:36:43
  • 点击数:

身为财务人,一辈子伴随的大大小小考试不计其数,尤其是财经类证书,更是考不完。9月25日,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IFMA)中国总部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卢侠巍就IFM项目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IFM是中国引进的第一个财经类证书

 

记者:目前,从国外引进的会计证书有很多,IFM是一个怎样的会计证书?这个证书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如何?

 

卢侠巍:国际财务管理师证书(IFM)是2004年批准引进国内的,是我国引进的第一个财经类证书。2004年5月,经原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审核批准,IFM资格认证获准进入中国(注册号为劳引字[2004]001号)。该体系的引入在国内财经领域引起了强烈反响。当年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还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作为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中国地区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我亲历并参与了IFM证书体系引进和引进后的本土化工作。应当说,IFM职业标准的引进是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中国企业走向集团化和国际化的客观需求。

 

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全国有近4万人取得了IFM证书。其中,IFM证书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地区获得较高的认可度。IFM在中国处于稳定发展之中。因为有客观需求,而IFM项目又属于财务管理的高级证书,在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的发展尤其稳健。

 

经济下行凸显财务管理价值

 

记者:您认为,中国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财务管理人才应如何定位?

 

卢侠巍: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正砥砺前行。同时,新旧产业转换正处于关键期,积极因素和新兴力量正在积聚,行业和区域走势分化,结构调整起步较早的企业、行业和地区趋势向好。但必须清醒地看到,经济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加大,GDP增速正在显著放缓。2015年9月底,我国制造业产出指数PMI初值低至 45.7 (8月为46.4),创下全球经济危机以来六年半的新低。数据同时表明,制造业正处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外需冲击和价格因素是制造业下滑主要原因。从整体而言,经济仍不见底。

 

从微观层面来看,房地产投资继续下行,基建投资小幅回升但仍独木难支;从工业耗煤量、利润等数据来看,制造业企业依旧在泥潭中挣扎;新出口、新订单均下滑0.7个百分点,继续反映着出口外需不稳,内需不振的状况,经济托底压力增大。从长期来看,以房地产与制造业为核心的信用创造与产能扩张的黄金时代已经落幕;从短期来看,上半年所依靠的金融业的贡献也是难以为继。这些都加大了全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低于7%的风险,同时,下半年经济破7已成定局。在沿海地区,由于外向型经济出口受阻,老板跑路时有耳闻。中国经济正在步入内忧外患的严冬。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从来没有见过实体经济这么糟糕。我们必须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化对中国挑战的准备。

 

在这种形势下,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之一,其价值更加突出。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企业在困境中的生存和发展。广大财务管理师作为国内企业财务管理界的精英群体和中流砥柱,自然要承担起维护企业生存、推进企业发展、促进经济繁荣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IFM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 使企业顺利“走出去”

 

记者:我们了解到,近日,IFMA有计划推出一项中高级财务管理优秀人才培养的项目———首届全国高级财务管理人才选拔培训,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卢侠巍:不确定的经济形势带给我们财务管理师更多责任,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历史性的展示舞台。作为一名财务管理师,我们要在不断学习中积累知识,在处理实际问题中总结经验,充分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和聪明才智,为企业提供适应其生存和发展的财务管理专业服务。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企业要想转型,就得苦练内功。从我国经济发展的态势可见,很多企业面临着改制、重组、并购。在这一过程当中,财务人员是企业中最核心的人物,财务管理的作用将更加凸显。目前“走出去”的企业中,超过90%的企业都死了。现金为王,寒冬中首先要学会能生存下来。企业要想“走出去”,就需要财务人员提前掌握所在国家的会计制度、会计法规、税法等;在其他方面,财务人员还必须懂得金融知识,如企业在投资、项目实施、税务筹划、利率和汇率安排、资产剥离等活动以及企业的扩张、收缩、出售、破产和清算等方面都需要专业的财务决策意见。

 

当前财务人员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在未来三到五年的经济下行的寒冬里,财务人员要帮助企业过冬,生存下来;帮助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下“走出国门”,化解过剩产能,抵御风险。这时,企业财务总监的责任将会更大,要给企业老总当好参谋,让企业“走出去”的道路能够顺利。

 

中国会计学泰斗杨纪琬先生是我的导师。杨纪琬先生经常教导我:“身为财务会计工作者就必须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三天不学就落后”。IFMA即将于2015年10月推出的“IFM杯”首届全国高级财务管理人才选拔培训活动,就是配合企业财务人员苦练内功而搭建的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选拔培训活动以及正能量的激励,来满足各个层次财务人员的需求;再通过财务人员的分析与辅助决策,使所在企业越来越壮大。

 

卢侠巍: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教授、会计学博士、会计学硕士及审计硕士生导师。

 

她长期从事会计科研与教学工作达31年之久,潜心于会计理论与财经政策研究,著作36本。她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从事国际经济管理(美国、日本)理论研究与教学的学者,师从我国著名的会计学奠基人杨纪琬教授。

 

她专注于行为金融理论与金融衍生工具研究、金融衍生工具套期财务风险控制理论与政策、上市公司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控制理论与政策、金融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理论与政策、国家财政预算控制理论政策研究。

 

此外,卢侠巍还担任着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IFMA)中国区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全球亚太总裁协会(Asia-Pacific CEO Association 简称:APCEO) 中国分会副会长等职。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