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MPAcc资讯 > 正文

MPAcc关注:除985、211、双一流,还有这些院校
  • 来源:网络
  • 时间:2018-06-21 17:08:41
  • 点击数:

  我们知道“985”、“211”、“双一流”这些名词来区分高校,其实除了这几个标准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分类方式,比如“C9联盟”、“两电一邮”、“两财一贸”等等。接下来,大家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分类标准。

 
  【C9联盟】
 
  “C9联盟”,指“九校联盟”,中国九所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九校联盟形式类似美国常春藤联盟、澳大利亚八校集团,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加强和深化合作交流、进行优势互补。
 
  这九所均是“985工程”里首批签署协议的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E9联盟】
 
  “E9联盟”,指“卓越大学联盟”,由9所工业信息化部和教育部直属的985工程大学组成的高校联盟。卓越大学联盟以卓越人才培养为核心,共同探索人才培养规律与模式,在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及联合培养、国际合作交流、资源共享、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卓越大学联盟”成员包括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建筑老八校】
 
  “建筑老八校”,指业内乃至学界较为认可的较早开设建筑学、城市规划相关专业且在行业内有重大影响力的八所高校,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并入)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建筑新八校】
 
  “建筑新八校”指的是在二十一世纪新发展起来的实力能与“老八校”抗衡,学科特长突出的建筑类专业优势院校,包括: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深圳大学。其中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这四所发展迅速的名校,被称为建筑学“新四军”。
 
  【五院四系】
 
  “五院四系”,指新中国建立的五所政法院校以及四所大学的法律系的简称,这几所高校的法律学科在中国法学教育界具有较大影响力。
 
  五院:北京政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前身)、西南政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前身)、华东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前身)、中南政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前身)、西北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前身)。
 
  四系分别是北京大学法律系(北京大学法学院前身)、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前身)、武汉大学法律系(武汉大学法学院前身)、吉林大学法律系(吉林大学法学院前身)。
 
  【国防七子】
 
  “国防七子”,指原国防科工委(现工信部)所属的七所高校,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
 
  此七所高校或多或少都具有一定的军工背景,因此对外都十分低调,但是这丝毫掩盖不了这些院校霸气侧漏的一面。
 
  【两电一邮】
 
  “两电一邮”,指我国信息技术领域三所著名高校,包括: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由于这三所高校的信息领域的科研工作开展较早,因此在教育部的公布的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属于老牌信息科技高校。
 
  【军地四医】
 
  军地四医:指的是地方四所精英医学院以及军队四所精英医学院。
 
  地方四大精英包括:同济医科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华西医科大学(现四川大学)、湘雅医学院(现中南大学)。
 
  军队四大精英包括: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
 
  【两财一贸】
 
  “两财一贸”,指我国在财经外贸领域的三所著名高校,包括: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这三所学校虽然没有“综合性大学”的光环强加持,但是这三所高校其中两所位于北京,一所位于上海,从地理位置来说,均处于中国经济金融行业的大动脉地区。
 
  【四大工学院】
 
  这四所高校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四所著名的重点工学院,在1952年院系调整时,是基于国家工业建设需要,同时也为了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国家要大力发展的工科院校,他们分别是: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
 
  【武汉七校联盟】
 
  地方高校联盟中,做的最好最有名气的就属武汉七校联盟了,他们是由位于武汉地区的七所部属211高校组成,分别是: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