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MPAcc资讯 > 正文

2020考研 | 院校信息不好找?手把手教你抢占先机!
  • 来源:研线网
  • 时间:2018-11-22 11:56:44
  • 点击数:

参加过考研的同学们都知道,好不容易定下考研目标院校,紧接着就要抓紧搜集相关的院校信息,而有的院校信息又特别不好找。下面研线菌分享目标院校信息获取的几种方式,希望大家要尽自己所能,不落后于人,抢占先机。

 
  01
 
  招生简章
 
  考生可以从招生单位的研究生院获得诸如招生简章、专业目录、指定参考书以及考试大纲等信息。这是最直接最快捷的获取考研信息的途径。
 
  如北京大学2019年招生简章信息: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官网
 
  但是只有这些还远远不够,考生需要通过其他方式进一步搜集有关考研的信息。
 
  02
 
  网络信息
 
  国家的最新考研政策,报考学校的最新招生信息等大量的考研信息,都可以方便快捷地从网络上获取。
 
  网络上还有很多非常有价值的免费资料,包括历年考研真题、考试大纲、考试说明(请关注“研线网”公众号以及研线课堂,里面有最新考研讯息以及考研资料),甚至还会有人上传一些考研专家们的上课笔记,考生可以从网上下载这些资料。
 
  但是值得提醒的是,网络上的考研信息良莠不齐,考生要辨别是否真实。(同学们可以关注“研线网”公众号)
 
  03
 
  登录研招网
 
  查询研究生院校信息可登陆研招网,也就是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在左中位置硕士目录查询一栏,选择省份与院校以及考生对应专业,点击查询即可完成,然后在弹出的页面上点击你报考专业即可看到考生所报考专业所有考试的科目,每年八、九月份左右各个研究生院会更新本年的招生名额与考试科目,大家参考去年的先着手复习的同时,及时关注今年的就可以了。
 
  以北京地区哲学专业为例:


 
  图片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研究生考试一般是在9-10月份预报名,11月份正式报名,考生可在准备研究生考试之前,查询相关院校的报名信息以及考试科目,针对性备考。
 
  04
 
  “后门”也要走一走
 
  专业课由院校自主命题,由于各导师研究方向和重点的差异,专业课命题有较强的主观性,因此考生应在报考时与导师或往届研究生进行必要的联系,他们给考生的信息比通过其他渠道获得的信息更重要、更准确。
 
  不要觉得这样不好意思,与导师或者未来的师兄师姐联系是很有必要的,一来可以让对方对自己有印象,二来对方绝对不会透露有关试题方面的消息,只会告诉你一些本校的真实信息,所以也没有什么需要避讳的。
 
  近几年,国家教育部公布了国家重点学科的名单,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也公布了有关一级学科的评估结果,作为自己了解该专业信息的一种参考。
 
  对于信息的收集,大家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但一定要把握住精准度,不要收集无效信息,避免时间的浪费。
 
  05
 
  其他途径
 
  除了以上的途径,研线菌再给大家一些其他的途径。一个是目标院校的研究生院,另一个是目标院校周边的书店,也会有很多图书资料等。如果可以,大家可以去转转。
 
  目标院校的研究生院是比其他所有地方都要直接、快捷、权威的地方,去那里的时候你可以带上你的身份证和学生证,最好有导员的证明材料,一般来说很多学校都会有渠道让学生获得真题。有些学校会保存在档案馆或者图书馆,有些在研究生院直接售卖,有些会有邮递服务。同学们在通过这个渠道获取真题的时候,可能会多跑几趟,但是你最终的收获也很大。
 
  目标院校周边的书店也是有很多宝藏的地方,好多二手书店会售卖上届学生的考研资料,甚至是往年的考研真题,和往届本科生的考试试题,这些资料都是非常宝贵的。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