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英语 > 正文

2018考研英语阅读技巧(1)
  • 来源:中公考研研究院
  • 时间:2017-08-15 11:27:31
  • 点击数:

阅读理解考研英语的第一大高分题型,可以说是“得阅读者得天下”,每年很多同学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阅读,但是最终的得分仍然不高,确实十分惋惜。做好阅读,勤奋的努力固然重要,但是恰当合适的方法也是必不可少的,今天我们给大家讨论的是阅读理解的得分技巧。

 
面对阅读理解,我们需要把握好三个方面的东西:原文、题干和选项。原文是做题依据,题干是做题路标,选项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我们以此为基础,总结出6个字的阅读技巧:定位、替换和排除。
 
考研阅读的一个黄金理论是,任何一道考研阅读题目的答案都来自于原文中的某一句话,所以能否作对题目的关键在于定位相对应的答案所在句。考研阅读的第二个黄金理论是,必须通读全文,这样能够更准确的定位。根据题干提示,我们可以把每一个题目定位到段或至少定位到某几段。我们再继续定位到句,这就需要我们根据不同的题型,确定答案来源句。考研阅读一共有6类题目:①主旨题 ②推理题③词汇题 ④例证题 ⑤态度题 ⑥细节题。可以分成三类,细节题,态度题和推理题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词汇题和例证题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主题题为单独一类。题型分类以后的如何识别呢?
 
①主旨题题的识别:题干中包含topic, title, mainly about 等表达。
 
②例证题的识别:题干中包含example, case, demonstrate, illustrate, “...”mentioned to (show), why...is mentioned? ,by mentioning, the author is to等表达,总之一句话,就是作者提到什么东西,目的为了表明什么东西。
 
③词汇题的识别:题干中包含某means,refers to, denotes某某。
 
④推理题的识别:题干中包含infer, imply, learn等表达。
 
⑤态度题的识别:题干中包含attitude或四个选项为四个表示态度的单词或词组。
 
⑥细节题的识别:不包含其他题型特征的题目为细节题。
 
那各种题型如何定位到句呢?我们先整体概述6字阅读方针。
 
①定位:精确定位到句。②替换:找到答案来源句以后,我们需要清楚原句和选项之间的替换关系。其意义在于,把选项与答案来源句进行比对,表达方式不同,意思最为接近的选项就是正确答案。替换方式如下:
 
1)同近义词的替换,占考研真题的70%多,例如:accuracy=precision, be liable to do sth = prone to do sth= likely to do sth, inhumane= cruel= relentless。
 
2)上下意词的替换,同上,上意词可以直接替换下意词,例如:a man替换Tom,the nation 替换China,也可以加上泛指词后进行替换, some, certain, a这三个最容易考。例如:题干说I like rose,选项说I like some flower,也是对的。
 
但是以下三种情况,必须加上泛指词。①出现否定时 ②出现比较时 ③主题题中。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