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正文

为什么要考研?考研vs就业:一个选择,两种人生
  • 来源:研线网
  • 时间:2018-10-09 16:16:45
  • 点击数:

  考研热度逐年增加,要不要考研是每个大学生都会纠结的问题。应该考研还是就业?下面这些解答,可以帮助大家权衡利弊,整理思绪。

 
  一、薪酬对比
 
  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看到研究生的工资平均要比本科生高1500-2000元,但这也是一个平均数,具体读研能带来多少回报也要因人而异。
 
  二、就业率对比
 
  1.本科生就业率
 
  2017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91.9%,其中在民营企业60%,国有企业18%,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7%,自主创业3%,其它3.9%。
 
  信息来源:麦克斯研究院《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
 
  2.研究生就业率
 
  2016届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为94.01%(其中:博士毕业生为90.58%,硕士毕业生为94.41%)。协议就业人数为2485人,协议就业率为83.11%;灵活就业人数为184人,灵活就业率为6.15%。
 

图片来源:网络
 
  三、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持续增长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8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38万,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增长18.4%。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考研增加人数和增长率均为近年来最高。
 
  就让我们通过数据来看一下近几年考研的走势。
 
  注明:本报告数据来源为各省级管理部门官网数据。
  图片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图片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从图1、图2我们可以看出:近几年考研人数连年增高,屡创新高,考研竞争激烈程度有所增加。那么,为什么本科毕业生纷纷选择考研呢?我们下面给大家整理了考研的三大原因。
 
  四、考研三大原因
 
  1.本科就业压力大,考研可提升就业竞争力
 
  随着本科生越来越多,本科学历已经不足以满足部分用人单位的需求了,所以用人单位就提高了招聘的门槛,纷纷打上了“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标签。因此,很多考生为了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纷纷加入考研的队伍。研究生学历也成为区分岗位的一个标准,比如很多企业招研究生做技术,招本科生做销售,甚至很多技术类销售也要求有研究生学历;另外,公务员考试方面,很大一部分中央机关或直属机构的职位也要求报考人员具有研究生学历。
 
  因此,读研仍然是一个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薪酬待遇与职业发展前景的途径。
 
  2.名校情结
 
  很多考生在高考时由于各种原因进入了一些普通本科高校,但是心中却有着一颗名牌大学的心。而且在招聘时,很多企业往往会注明优先考虑985、211大学的学生,很多普通本科高校学生甚至连简历关都过不了,这更加剧了这些学生追求名校的心理,想通过考研给自己一个去理想学府继续深造的机会。
 
  所以,不仅仅是应届毕业生考研的人数在增长,就连一些工作了两三年的本科毕业生都有很多选择了继续读研深造,由此可见,学历和名校确实对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影响很大。
 
  3.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往届生考研人数增加
 
  2017年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让更多在职人员也加入了考研大军。在职考生中,有一部分人是为了升职加薪选择考研深造,也有一部分人因为不满意现在的工作,所以想通过考研换一个更好的平台。种种原因使得往届生考研人数大增,而且这里也不乏有二战三战的考生。
 
  五、考研与就业,各有利弊
 
  1.考研的优缺点
 
  考研的优点:考研可以暂时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就业砝码,提高学历,增强能力,强化专业知识,得到更好的教育和培养,认识更多有能力的人,提高就业机会。
 
  考研的缺点:不仅会面临考不上的风险,毕业后,一样要面对就业压力;增大了家庭的负担,晚踏入社会导致获得社会经验的时间成本升高;更重要的是,相比较于本科生,研究生专业细化,越学越深,毕业后转行成本更大。
 
  2.就业的优缺点
 
  就业优点:本科生比研究生的可塑性强,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有干劲,年轻有活力;在清晰的职业规划下,进入社会实战,社会也是个大课堂,可学到的不比研究生差,而且更符合社会需要和发展方向。相对于研究生脱离社会战场的学习,更是占得先机。
 
  就业缺点:本科生就业基数大,竞争激烈;本科学历难以进入想要的企业;绝大多数毕业生进入普通的公司,从事普通的工作,最后都沦为平庸,只有其中20%的人依靠清晰的职业规划与持续的努力,才能脱颖而出;错失应届本科毕业考研机会,如果工作以后再考研,已被纳入统考,更难以协调考研和工作。
 
  尽早做好职业规划 以免耽误黄金期
 
  面对毕业生的“纠结季”,高校教师表示,这是大学生毕业来临时的普遍现象,关键在于调整心态,认真面对就业和考研的双重选择。毕业生应尽快做出决定,以免耽误考研复习和就业求职的黄金时间。
 
  谨慎考虑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是毕业生应该高度重视的。职业规划对每一位毕业生都非常重要,选择读研的同学三年后还是会面对就业压力;选择就业的同学在求职时应明白自己的兴趣在哪里,适合什么样的工作。
 
  纠结于考研和就业的毕业生可将眼光放长远,若更倾向于考研的同学可以来听北大男神、高级考研咨询师郑老师与您与10月11日晚7点相约研线课堂,授你择校秘籍,研线菌在这里祝大家考研无忧!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