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MPAcc资讯 > 正文

2019考研 | 应用心理硕士大解剖(附新增院校最新招生信息)!
  • 来源:研线网
  • 时间:2018-10-25 10:05:05
  • 点击数:

如今社会上有很多人因为各种事情而患有心理问题,这时候就需要专业的人来进行疏导,帮助患者走出阴影,应用心理硕士毕业的筒子们就可以帮助这些人。应用心理硕士(MAP),作为教育学门类下的专业学位硕士,不仅可以在学校和医院工作,党政机关和企业、军队也需要这样心理方面的人才,近几年报考的人数逐渐增多。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应用心理硕士,研线菌今天准备了培养目标、考试科目、考情分析、进入复试的分数线基本要求(国家线与34所自划线院校分数线),与2018年新增院校(附2019年招生信息),信息量很大,一直看到最后哟——
 
简介:
 
应用心理硕士的存在就是为了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良好心理学基础知识,具有将心理学理论和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国防、体育等某一特定职业领域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心理学专门人才。
 
考试科目
 
心理学硕士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两种,简称为学硕和专硕,应用心理硕士就是专硕(专业学位)。最初,学硕考试类型为全国统考,考试代码为312,随后,有些院校退出统考,开始自主命题。而专硕的考试是教育部统一大纲,各高校自主命题,考试代码为347。
 
1.考试科目
 
教育部347大纲中包含了10个科目:《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发展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管理心理学》、《人格心理学》,每个院校在这个范围内自主命题。但有的很特别,如某些院校还考《教育心理学》。
 
2.考情分析
 
由于347考试各大高校自主命题,347考试呈现出以下特点:
 
(1) 科目数量不同。
 
有的院校考查十科,如陕西师范大学,有的院校仅考查三科,如首都师范大学。
 
(2) 题型不同。
 
各院校347考试的题型基本可以涵盖各种考试题型:选择、填空、名词解释、判断、简答、论述、作图、案例分析、写作等。比如,华东师范大学的应用心理考试中包涵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辨析题、论述题和案例分析题。而河北师范大学的考试题型,只有简答题和论述题两种类型。
 
(3) 题目难度不同。
 
有的院校出题只考查基础的知识点、概念和理论,如湖南师范大学的应用心理硕士的题目。有的院校考查相对难一些。如像北师大这样有名气且等级高的院校,竞争程度是很激烈的,所以考题相对会难一些,不仅考查考生的基础概念、理论的掌握程度,还需要会结合生活中的各种心理现象,以案例分析题的方式,考查考生对心理学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和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分数线
 
应用心理硕士进入复试的基本成绩要求(国家线):
 
2018年
 
A区:320/44/132
 
B区:310/41/123
 
2017年
 
A区:310/44/132
 
B区:300/41/123
 
2016年
 
A区:320/45/135
 
B区:310/42/126
 
应用心理硕士进入复试的基本成绩要求(34所院校自划线),如下图:
 
注:“—”是没有开设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新增院校,985工程院校6所
 

研线菌将新增院校的2019年招生信息整理到了一起,以下就是具体内容: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了,想了解更多应用心理硕士和其他硕士的内容,就请关注“研线网公众号”吧!每一篇内容都是我们精心整理!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