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MPAcc资讯 > 正文

会计专硕 VS 金融专硕:我想我可能选错了
  • 来源:网络
  • 时间:2018-11-12 10:14:18
  • 点击数:

考研人数不断增加
 
热门专业竞争日趋激烈
 
而金融专硕和会计专硕这两大专业更是
 
热到爆
 
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你是否考虑到自己的成绩,自己的偏好,以及初试科目、复试科目、就业前景、热门院校招生情况及历年分数线这几个方面呢?没有的话,我们赶紧从这几个方面来分析一下,会计专硕和金融专硕到底该如何选择?
 
初  试  科  目
 
对于初试科目来讲,会计硕士只考两门,英语和199管理类联考;金融硕士需要进行四门考试,政治、英语、数学或经济类联考以及专业课。
 
从复习难度上看,肯定是金融专硕科目多,难度大。其中,会计专硕初试中199联考和金融硕士部分院校396联考均分为数学、逻辑和写作三部分,但是难度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复  试  科  目
 
对于金融硕士和会计硕士来讲,复试都会进行专业课的考核,难度都较大。金融硕士一般会考察金融学等方面的内容,会计硕士一般有会计学等内容,部分院校会考察注册会计师教材中的内容。复试对于专业知识的考察较多,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
 
(关注“研线网”公众号点击查看)

小福利:会计专硕(MPAcc)| 77所复试分数线200分以下的院校
 
                会计专硕(MPAcc)| 2018年全国各院校复试合集(含参考书目)
 
对于一些跨专业考研的同学而言,最好提早准备,多了解一些基础知识。金融硕士复试科目中难度较大的在于计算题,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公司金融等科目中都会涉及少量的计算,需要记忆的东西也不少,在笔试面试时也有可能会涉及和现在的一些热点问题。
 
金融专硕
 
如:中国人民大学考核专业综合课笔试(100分),外语笔试(50分),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150分),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50分),以及专业加试。
 
注明:部分院校有特殊要求,以院校招生简章准。
 
会计专硕考核综合能力面试,英语口语听力,专业课,以及政治,需要一定系统的复习。了解复试内容之后,可以依据自己的知识熟练程度进行选择。
 
注明:部分院校有特殊要求,以院校招生简章准。
 
会计专硕/金融专硕分数构成
 
一、会计专硕(300分)
 
上午8:30-11:30: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初数+逻辑+写作)
 
下午2:00-5:00:英语二
 
1、英语二:100分,完型一篇20题共10分;传统阅读4篇20题共40分:新题型阅读1篇5题共10分;翻译段落共15分;作文2篇(应用文小作文10分+图表大作文15分)。
 
2、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200分,数学基础共25小题(问题求解15题+条件充分性判断10题),75分;逻辑推理共30题,60分;写作共65分(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35分)。
 
二、金融专硕(500分)
 
1、英语一或英语二或其他小语种(100分):完型20个10分,传统阅读4篇20题共40分:新题型阅读1篇5题共10分;翻译段落共15分;作文2篇(应用文小作文10分+图表大作文15分)。
 
2、政治(100分)
 
3、数三或396经济类综合能力联考(150分):包括数学(70分)、逻辑(40分)和写作(40分)。
 
4、专业课(150分):金融学综合(各院校考试大纲和参考书目不一)复试科目和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各院校不尽相同,可根据目标院校官网确定。
 
注明:具体情况以院校招生简章为主
 
可以看出,396经济类综合能力联考中数学考察内容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等数学知识;而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中的数学为算术、代数、几何、数学分析等高中及以前所学的数学知识。
 
此外,金融硕士还要进行专业课和政治的复习。所以,从考试难度上来看,金融硕士的考试难度要高于会计硕士。
 
会计专硕VS金融专硕学制
 
会计专硕一般为两年。
 
金融专硕注重实践环节,实践教学时间不少于半年。强调学生分析和运用金融知识的能力,学制也为两年。
 
注明:具体情况以院校招生简章为主
 
就  业  前  景
 
从就业前景来看,金融硕士和会计硕士分别面向两类不同的方向。对于金融硕士而言,投行、银行、国企、外企,做资管、投资等。
 
会计专硕培养面向市场需求的会计专业人才,因此基本不存在就业问题,而且近几年会计专硕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每年毕业生就业去向一般为国企的财务部(如中烟、地产、电网)、银行分行或者支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德勤、安永、毕马威)、企业财务部、公务员、证券公司等。
 
一般而言硕士的就业面更广,无论是会计还是金融都能有较好的工作。
 
名校金融专硕历年招生人数及复试分数线对比
 
中国人民大学
 
招生类型及人数:
 

 
历年分数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招生类型及人数

 

 
历年分数线:

 
 
西南财经大学
 
招生类型及人数:

 

 

历年分数线:
 

 
2019年全国会计专硕(MPAcc)招生信息合集

 

点击查看: 2019年全国会计专硕(MPAcc)招生信息合集【附分数线】

 

不管你是选择金融专硕还是会计专硕,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认清自己的成绩,自己的偏好,以及初试科目、复试科目、就业前景、院校招生情况、历年分数线这些信息,在此研线菌预祝大家考研成功。

 

看完之后,是否有所收获?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了,如果还想看更多关于金融硕士的内容,就请多多关注与分享“研线网”公众号!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