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生经验 > 正文

中财会计专硕mpacc考研经验谈
  • 来源: 21CN网-全频道(广州)
  • 时间:2017-02-13 09:17:55
  • 点击数:

    经过漫长的等待我终于被中央财经大学MPAcc录取了,收到录取通知的时候真的是万分激动。回到凯程集训营,和同学们分享一下我的考研经历。感谢凯程给了我考研的帮助,提供这个机会,分享我的备考经历给大家,希望能给大家一些有用的信息。这些是我个人的体会,不一定都正确,大家选取所需要的借鉴吧。

1. 前奏----自问几个问题

①要不要考MPAcc? ②愿意为此辛苦吗?

如果这些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开始下面的程序,因为我们已经在MPAcc的路上了……

2. 关于MPAcc考试时间(每年的时间不同,以研究生招生网公布信息为准)

报名时间:10月份网报,11月现场确认

考试时间:12月份

初试内容:二(满分100分),管理类综合能力测试(满分200分:数学75分,逻辑60分,写作65分)

复试:专业课(根据国家教指委制定的考试大纲由学校自主命题)。 

考试难度:会者不难,不要害怕这个考试。要自信。

总之,付出努力+坚持+有效的方法+名师指导就能过关。

3. 挑选报考的学校

报考学校要符合自己的兴趣和要求,中央财经大学是中国的“财经黄埔”,众多校友在财经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就业率很高,其它优势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当时我在报考学校的时候也是云里雾里,后来咨询凯程老师帮忙选的,如果你在报考上还迷迷糊糊不知道选哪,不妨也可以去咨询一下,帮助还是很大的。

4. 关于各科的复习

英语方面,是一个需要积累的过程,背英语单词不可避免,阅读在考试中占了相当重的比例,没有一定的词汇量就谈不上阅读理解。英语的复习要贯穿始终,养成每天都看几篇短文的习惯,英语语法方面不用花很多的时间,其他的英语辅导书我建议没必要买了。考试难度不到六级,比四级略微高一些。凯程英语老师也是建议我们用零碎的时间去学背单词和句子啊什么的。

我建议是从刚决定考的时候就开始进入基础复习阶段(当时我开始的时候是三月份,现在感觉是不是有点晚,如果再早一点是不是可以考一个好一点的学校呢),这一阶段一直是到六月底。

基础阶段,我已经报了凯程的全程班,凯程老师给我的是《大纲解析》那本书,我也建议同学们可以从那本书入手,毕竟这本书是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辅导用书编委会编写的,是针对考试大纲编学的书。首先是把这本书的数学和逻辑部分过一遍。

开始是数学部分,里面的数学都是很简单的,都是一些初中高的数学,甚至初高中数学的部分内容是不考的(有哪些,学弟学妹们具体看大纲便可发现)。看这部分的时候一定是要认真仔细的去看,深刻理解学习里面的知识点,做题的时候不光是要把题做出来,更重要的是这道题为什么要这么做,考的是哪些知识点。在此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做数学的时候碰到那种可以代入数字的数学题,一定不要用选项里的数字进行代入做题,我们一定要从题着手,扎扎实实的打好基础,不要投机取巧。

然后是逻辑部分,逻辑部分第一章是比较抽象的,看书的时候很难看得进去,当时这一部分也是我最难熬的时候,但是只要这一章熬过去了就好了,到了第二章一直到第五章都是比较简单的。第六章相对而言要稍微难理解一点。

当然,给学弟学生妹提醒一下。大纲解析上的逻辑部分那个解说都是文字性的,看着解说都给人很绕的感觉,不是很好理解。但是我还是建议学弟学妹们坚持看下去,能理解多少理解多少,只要第一遍有印象,后面听课的时候上手就很快。

大纲解析那本书写作部分我们基础阶段暂时可以不看。

以上是大纲解析那本书的学习。下面我们要利用的就是辅导班给我们学员提供的课程和讲义了。

凯程班主任老师给我们提供了一本199管理类联考数学的一阶讲义和一本199管理类联考逻辑的一阶讲义。下面我们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两本书的特点和用法。

首先,数学这本讲义,整体来说,题目难度是要比大纲解析里的难。自己可以先做一遍,然后网终平台上会有相对应的课程,老师在讲题目之前都是先把这一章的知识点给我们详细讲一遍,然后才是对相应的知识点进行习题练习,在讲题的时候也不是光讲这题是怎么做,她会将题目一步一步的进行分析、解答、总结。每一道题都是一个知识点的总结。她说,这是基础阶段我们一定要把基础打牢,做到考点无遗漏。这种全面的扫知识点,我们一定要按时听网络课程,跟随老师把知识点搜寻遍。

然后是逻辑部分,刚才上面说过了,看大纲的时候一定是坚持把题后的解析看完。那么现在用这个一阶讲义听网络平台上的课程的时候,我们便会轻松很多,很容易就能跟上老师的思路。这里说明一下,老师讲课的时候会教我们一些更加简单的符号和公式(逻辑里的一些推理,会用到一系列的逻辑符号和逻辑运算法则)。把复杂的文字符号化,令做题更简单。思路更清晰。

基础阶段我们主要做的事情主要就是这样(当然,英语在这一阶段我们还是要学习的。)。

二、强化阶段

强化阶段主要是从七月初一直到十月底。这一阶段我们主要是以二阶讲义(数学,逻辑和写作三本)进行复习。

首先,数学部分,这一阶的数学讲义里的题较一阶来说更难了,因为这里面的题综合性比一阶的强多了,考查得也更全面。这里面的题比真题也要难一些,当时我做得是很郁闷。很不习惯,老感觉不针对大纲,是不是没有用。后面才发现原来不是的,那些题并没有脱离大纲,只是在大纲的基础上强化了一些,做了一个强化,是给我们一个加大压力的练习,当某一天压力撤去的时候,我们做真题会无比顺手。

再者就是逻辑部分了。前面基础阶段我们已经把形式逻辑部分(形式逻辑是什么,上课的时候老师有讲的,在此不明白没有什么事,呵呵)复习得差不多了。这一阶段我们的重点是论证逻辑,这一部分是共认的难点。是很难掌握的,这部分我们要认真的听老师讲课,看老师是怎么对题进行分析的。课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大量的练习,这样才能帮助我们更好的掌握这一部分的内容(这一部分内容如果只靠我们自己去学习是很难掌握的)。

最后就是写作部分了,在强化阶段我们就要对写作部分进行学习了,这一部分没有太多的技巧可说,最主要的就是先听课,认真听课,然后自己下去多看,多练习。

三、冲刺阶段

冲刺阶段是从十一月初一直到考前。这一阶段主要是对解题技巧的掌握。

前面我们做题,主要是为了掌握知识点。但是在这一阶段。我们就要在扎实的知识点上做解题技巧的练习(数学和逻辑都是)。

因为199管理类联考考研时间为三个小时,但是题量是25道数学题,30道逻辑题,2个写作题。我们的合理的时间分配是:数学50分钟,逻辑50分钟,写作1小时10分钟,另外10分钟是给我们读题及写基本信息使用。所以在考试时,我们做数学题就平均2分钟一题,1分钟多一点一道逻辑题。那么冲刺阶段就是要对做题技巧方面加强练习。

冲刺课程上老师会为我们详细地讲解各类题型的技巧,这个课程是非常非常之实用的,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好好上课。

等技巧性练练做好之后,用模拟题及历年真题进行真题模拟,通过真题模拟来检测我们真正的战斗力。只要你前面一直坚持看书,你会发现做这些题完全没有压力。轻轻松松就可以拿到110分以上(这里的110分是指数学和逻辑部分,写作部分因为个性判分不同而会出现不同的分数,就不在这里说了。不过一般都会在 30分上)。

如果学弟学妹们想考199管理类联考,还是希望能报个班是最好,因为里面的技巧性的东西太多。如果只靠我们自学,所有的基础知识点我们可以掌握七八成,但是到了真正考研的时候,时间是完全不够的。我当时候报凯程也是犹豫了很久,自己复习,找不到思路,方向,不如选择一个辅导班。我也算了一下账,我报个班,也许我的成绩能够提高一大截,选择一个更好的学校,不报班,假设其他人和我资质差不多,努力程度差不多,这个时候报班就体现出来自己的优势。辅导班我是在我们自己的学院经验交流会上有个同学推荐的,他在凯程上过,我才选择了凯程。

以上就是我想说的。考研这一路过的很顺利,并没有觉得那么难。当然,一定要感谢凯程老师的助力,也要感谢自己的坚持。希望即将考研的你,也能和我一样,有名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坚持,创造出自己的辉煌,加油,考研君!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