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 > 正文

联考写作素材:那些哲理小故事
  • 来源:浙江MBA频道
  • 时间:2017-08-05 10:08:07
  • 点击数:

联考写作含论证有效性分析与论说文两个部分。论证有效性分析要求能较快地找出一段论证中的漏洞,是考察批判性思维的直接体现。为了形象生动,又具有文采地进行论证,一些哲理小故事不妨可以被用来当做联考写作素材。以下的一些哲理故事可供参考。

 
苍蝇的方法
 
美国康奈尔大家的教授三好威克做过一个实验,把几只蜜蜂放进一个平放的瓶中,瓶底向光;蜜蜂们向着光亮不断碰壁,最后停在光亮的一面,奄奄一息;然后在瓶子里换上几只苍蝇,不到几分钟,所有的苍蝇都飞出去了。原因是它们多方尝试——向上、向下、向光、背光,一方不通,立即改变方向,虽然免不了多次碰壁,但最终总会飞向瓶颈,脱口而出。威克教授由此总结说:“横冲直撞总比坐以待毙高明得多。”
 
裙子带来的灵感
 
罗特是美国一家制瓶厂的工人。他有一位女友,身材健美且爱好打扮。有一天,女友穿了一套膝盖上面部分较窄,腰部显得很有魅力的裙子。在路上,人们频频回头欣赏着这条裙子。
 
罗特也注意起这条裙子来了。他越看越觉得线条优美。他马上联想到,要是制成这条裙子形状的瓶子也许销路不错。想到这里,他马上转身跑了回去,连声“再见”也没说。女友也感到十分奇怪,骂了一声“神经病”就独自回去了。罗特回到住处就在图纸上画了起来。经过实验,这种瓶子不仅美观,而且里面的液体看起来比实际分量多。
 
不久,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看中了这种瓶子,以600万美元的高价收买了这项专利权。
 
玫瑰的寓言
 
一个男人患了绝症,有生之日已不多。为了报答妻子的真情,也为了安抚自己的心灵,他决定向妻子坦白埋在心里五年的一段隐私:
 
“你得先答应我,无论此事多么伤害你,你都要原谅我。”
 
妻子眼里顿时噙满泪水,便咽着点了点头。
 
男人摊开手掌,呈现一朵干枯红玫瑰。他缓缓说出了一段往事。原来五年前他和一女子好过,这玫瑰就是分手时她留下的。没等说完,夫妻俩就抱头痛哭起来。
 
这之后,妻子对男人更加温柔体贴了。男人如释生负。
 
后来,男人的生命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他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生活又归于平静。但在平静的日子里,妻子想起那朵玫瑰,越想越咽不下去。
 
平凡而伟大
 
大连市公交汽车联运公司702路422号双层巴士司机黄志全,在行车途中突然心脏病发作。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强忍着自己的痛苦,做了三件事:
 
——把巴士缓缓地靠向路边,并用最后的力气拉下了手动刹车闸;
 
——把汽控车门打开,让乘客依次安全地下了车;
 
——将发动机熄灭了,确保了巴士和乘客的安全。
 
黄志全极其艰难地做完了这三件事,然后才趴在方向盘上停止了呼吸。
 
就这样,一名普通而平凡的公交司机,在自己生命最后一分钟里亿所做的也许并不惊天动地的三件事,却让现场许多人哭了。
 
至今,人们都记住了黄志全的名字。
 
魔由心生
 
有一位和尚,每次坐禅都幻觉有一只大蜘蛛跟他捣蛋,无论怎么赶也赶不走,师父就让他坐禅时拿一支笔,等蜘蛛来了在它身上画个记号,看它来自何方。和尚照办了,在蜘蛛身上画了个圆圈,蜘蛛走了,他安然入定了。
 
和尚做完工一看,那个圆圈就在他自己的肚子上。
 
绝妙的回答
 
师傅想拿学徒开开心,就吩咐学徒说:“卡尔,你拿这个罐子去给我们打啤酒来!”
 
“师傅,拿钱来!”
 
“要用钱的话,哪个笨蛋还不会打啤酒?快去吧!”
 
学徒去了。他知道这是师傅在刁难自己,这可怎么办呢?他左思右想,想出了一条妙计。
 
几分钟后他回到师傅跟前,把空罐子递给师傅。“您痛快地喝吧,师傅!”
 
“你这蠢驴,这罐子是空的!”
 
“对不住了,师傅。罐子要是装满啤酒的话,哪个笨蛋又不会喝呢?”
 
师傅在聪明的卡尔面前哑口无言了。
 
爱的神奇
 
这是一个发生在美国黑人贫民窟的真实故事。
 
一位大学教授带着他的学生来到这里搞调查研究,其中有一个课题是对该区200名黑人的孩子的前途作预测。学生们都很认真,不久报告都出来了,结论令人沮丧:200名孩子几乎无一例外地被认为“一无是处”、“无所作为”、“终生碌碌”等等。
 
四十年后,老教授早已去世,他的继任者从档案里发现了这份报告,好奇心驱使他来到当年的黑人贫民窟。他惊奇地发现:当年被调查的200名孩子中,除了20个已离开故地、无从查找外,其余的180名孩子大多数都获得了相当的成功,他们之中不乏银行家、商人、大律师和优秀运动员。这一切,他们都说最该感谢的是当年的一位小学教师。
 
继任者找到了当年的小学教师,此时她已是迟暮晚年了,吐字不太清楚,可有一句话任何人都听得懂:“我爱这些孩子。”
 
只识背影
 
北宋时,宰相王旦有个马夫,为他赶了五年马车,服役期满向王旦告辞,王旦竟不认识他。等马夫转身走时,王旦却马上叫出了他的名字,并念他赶车勤劳,给了他丰厚的赏赐。原来,这个马夫平日只知赶车,正脸都难露一下,王旦只熟悉他的背影,所以见到他的脸面时反倒不认识了。待马夫转身出去,那熟悉的背影,很快唤起了他的回忆。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大批默默诚实劳动、不求闻达的人。他们可爱而又平凡,无声无息地忙碌在生活的某个角落里,一心扎到工作当中。人们看不到他们的正面亮相,看到的永远是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也从未把头从工作中抬起来,去抛头露面,博得场面上的喝彩。
 
毛毛虫试验
 
法国科学家约翰·法伯曾做过一个著名的“毛毛虫试验”。
 
这种毛毛虫有一种“跟随者”的习性,总是盲目地跟前面的毛毛虫走。法伯把若干个毛毛虫放在一只花盆的边缘上,首尾相接,围成一圈;花盆周围不到六英寸的地方,撒了一些毛毛虫喜欢吃的松针。毛毛虫开始一个跟着一个,绕着花盆,一圈又一圈地走。一个小时过去了,一天过去了,毛毛虫还不停地坚韧地团团转。一连走了七天七夜,终因饥饿和筋疲力尽而死去。这其中,只要任何一只毛毛虫稍微与众不同,便立即会过上更好的生活(吃松叶)。
 
信念
 
有一年,一支英国探险队来到了撒哈拉沙漠的某个地区。在茫茫的沙海里负重跋涉,阳光下,漫天飞舞的风沙像炒红的铁沙一般,扑打在探险队员的脸上。
 
品喝似炙,心急如焚——大家的水都没有了。
 
这时,探险队长拿出一只水壶,说:“这里还有一壶水。但穿越沙漠前,谁也不能喝。”
 
一壶水,成了穿越沙漠的信念的源泉,成了求生的寄托的目标。
 
水壶在队员手中传递,那沉甸甸的感觉使队员们濒临绝望的脸上,又显露出坚定的神色。
 
最终,探险队顽强地走出了沙漠,挣脱了死神之手。大家喜极而泣,用颤抖的手拧开那壶支撑他们精神和信念的水——缓缓流出来的,却是满满的一壶沙!

在线预约 电话预约:400-8030-969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
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2019MPAcc VIP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