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30-969

24h统一客服热线

2020考研分数线:西南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

来源:西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人浏览    时间:2020-05-19 17:05:47

2023管理类联考备考大礼包限时领取中...

即日起,点击预约可免费领取限量备考资料大礼包!

继2020考研国家线公布后,34自主划线院校和各大院校也陆续公布2020年复试分数线,西南科技大学也公布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为做好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
 
(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坚持按“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的选拔,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扩大培养学院和导师招生自主权,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做到信息公开、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
 
二、组织管理
 
(一)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决策处置重大问题。研究生院负责制定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总体实施方案,指导并检查各招生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相关工作,汇总上报各类录取材料。学校纪委全程监督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受理考生申诉。学校保密办公室负责指导与监督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保密工作。
 
(二)学校成立由分管校领导、纪委、研究生院和保密办公室等部门组成的监督检查工作组,全程监督、巡视、检查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情况。学院纪委负责本学院的监督工作。
 
(三)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教育信息化推进办公室负责全校网络环境维护,对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搭建给予技术性指导和支持。
 
(四)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学院纪委负责人、招生学科负责人组成,组长由院长担任。学院应高度重视新的复试方式,精心准备,结合本学院学科/专业学位类别(以下简称“类别”)特点,认真梳理网络远程复试各环节要求,对网络复试的各项工作环节进行认真研判,强化责任,规范流程,严守纪律。
 
(五)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成立若干复试小组,具体实施对每位考生的复试考核。每个复试小组应按学科/类别或研究方向由不少于 5 名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并设立组长一名。
 
(六)学院应成立网络复试技术组,选择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负责本学院网络复试平台的搭建、维护,对复试相关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对考生终端网络搭建给予技术指导,同时负责组织本学院进行网络复试的测试,以及复试期间全程技术支持等工作。
 
(七)学院应强化分岗分级培训,对所有参加复试的人员进行招生政策、业务和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做到任务清楚、责任明确;要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的作用,明确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要求,规范其工作行为,同时建立和完善复试导师信息库;对不称职的复试导师或工作人员要及时调换。
 
三、考生资格的确定
 
(一)基本要求
 
1.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基本分数按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
 
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大学生士兵计划”)按学校依据教育部有关政策自主确定并公布的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执行。
 
3.学院可结合学科/类别的生源情况以及差额复试的要求,在不低于教育部划定的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自主确定本学院硕士研究生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并提前对外公布。此外,学院还可根据培养需要提出进入复试的其他学术要求,但不得出台歧视性规定。
 
(二)破格复试
 
1.在合格生源充足的情况下,一般不再破格复试。破格复试要在最大限度调剂外单位合格考生后,且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生源仍不足额的情况下,为解决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单科5分以内),但在本学科/类别考生中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可申请破格参加第一志愿专业复试。
 
2.破格复试应优先考虑报考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破格复试不得跨学校或跨专业进行。
 
3.破格复试人数不得超过招生规模的3%。
 
4.破格复试考生的申请,应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同意后,由学院工作人员填写破格复试相关表格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5.破格复试考生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核确定后,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只有经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审核通过的考生才具有破格复试资格。
 
(三)资格审查
 
学院在复试前应对考生报名材料及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允许其参加复试。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1.考生复试前应将以下材料提交给学院检查,学院应安排专人严格审查:
 
(1)身份证;
 
(2)应届本科生(含网络教育应届本科生)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本科成绩单;
 
(3)往届生(含本科结业生、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信网上查不到学历的考生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有国外学历的考生或中外合作办学只获得国外学历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和本/专科成绩单;
 
(4)自考应届生本科的自考准考证、注册地自考办打印并加盖公章的考生考籍表、成绩单和专科阶段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如考生已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则提供本科阶段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5)“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6)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材料;
 
(7)学院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2.在资格审查过程中,学院要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审查过程中收取的考生材料应由学院工作人员签名后归档留存备查。
 
报考工商管理硕士(以下简称MBA)、公共管理硕士(以下简称MPA)、法律硕士等有特殊报考要求专业的考生须按照《西南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西南科大通字〔2019〕48号)的相关规定严格审查报考条件。
 
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
 
(四)所有考生(不包括推免生)均须参加复试考核。
 
(五)学院应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数差额确定复试考生名单,原则上差额比例不低于1:1.2。
 
(六)按照《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关于重新发布全省教育系统考试考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7〕467号文件)的规定,参加复试的考生须交纳复试费120 元/人。
 
四、复试的内容、程序及成绩
 
(一)复试的基本要求
 
1.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分类复试,分别进行,各有侧重”的原则,学院要结合本学院情况、各学科/类别的招生计划数和一志愿/调剂生源情况,根据学科特色和专业要求,制订有利于优秀人才选拨的复试工作细则,提前公布并严格执行,确保复试工作程序严谨,操作规范。
 
2.复试工作细则中要明确复试程序、方式,明确复试成绩计算方法,以及其它注意事项。实际工作中,要优化复试内容,改进评价方法,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全面而多环节、多角度地对考生的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专业基础与学术水平、平时成绩与考试成绩、现有成就与发展潜力等多方面进行考察评价;要注重考察考生在学科领域的创新精神、能力和潜质。
 
3.根据《西南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西南科大通字〔2019〕48号)的规定,0854电子信息、0855机械、0856材料与化工、0857资源与环境、0859土木水利5个专业学位类别下设不同研究方向的,将由在该类别下招生的学院分研究方向进行复试和拟录取。
 
(二)复试的内容
 
复试科目应与《西南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西南科大通字〔2019〕48号)专业目录的规定一致,基本内容应主要包含以下方面:
 
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内容包括:创新精神和能力;对本学科/类别的发展潜力以及发展动态的了解;考生运用本学科/类别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本学科/类别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科研创新潜质等。
 
3.外语测试。含外语听力测试、外语口语测试和专业外语测试等方面。由于全国统考初试外语中没有听力测试,各学院在复试中应特别加强对外语听力的考核。
 
4.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复试还要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
 
5.学院还可根据各自学科/类别特点和培养需要提出复试其他学术要求,应提前对外公布。
 
(三)复试的程序
 
1.学院自行确定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同步确定备用平台),同一学院同一学科/类别的复试平台应当保持一致,并提前对考生公布。学院选用的复试平台应反复试用以确保其系统的稳定性,考生端原则上应使用双机位(主机位用于面试答辩,面对考生正面,次机位用于考生复试整体环境的监控)。复试过程须全程录音录像。
 
2.考生在复试前应签订《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3.面试: 各学科/类别应准备充足的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考生在面试时应随机抽取试题即行作答。
 
面试前,各学科/类别要随机确定各复试小组组成人员,随机确定考生所在复试小组和复试次序。
 
面试期间,复试小组应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书面记录。复试小组成员应现场独立评分,一经确定不得改动。
 
4.同一学科/类别的复试时长、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当统一。按国家文件要求复试时长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具体时长由招生学院自行确定。
 
(四)复试的成绩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学院可根据学科/类别特点确定各部分的成绩比例,原则上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成绩不少于30分,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不少于30分,外语(含专业外语、听力和口语)成绩不少于30 分。复试成绩占入学考试总成绩的30%。
 
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满分100分)=初试成绩(换算成100分)×70%+复试成绩(百分制)×30%。
 
(五)其他
 
1.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复试试题及其评分标准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学院应按照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的相关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安全保密工作。
 
2.由于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往年复试中采用笔试的,学院应根据自身条件、学科/类别特点在充分论证安全性、可行性基础上自主选择复试形式,确定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并提前对考生公布。
 
3.复试试题及复试记录应由学院安排专人专柜保存三年,录音录像资料由学院交学校统一保存一年。
 
4.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应在复试中加试不少于两门与报考学科/类别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MBA、MPA、法律(非法学)依教育部相关文件可予免试〕,每门课程满分为 100 分。加试科目应与招生章程中公布的科目一致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由学院根据具体情况自行确定,但应提前对考生公布。加试课程不计入总成绩。加试结束后,考生的名单及成绩应报学校研究生院备案。
 
5.复试结束后学院应在24小时内公示复试成绩及结果,并将复试成绩及拟录取意见报送学校研究生院。
 
6.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工作。在面试环节,复试小组考核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表现,并查阅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材料。考核的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MBA、MPA的政治理论考试在复试中进行,由相关学院组织实施,形式由学院根据具体情况自行确定,但应提前对考生公布,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7.学院可结合自身情况,分批次开展研究生复试工作,时间安排应及时报学校研究生院,并在本学院网站公布。
 
8.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五、调剂的要求和程序
 
学院完成一志愿复试后,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缺额情况确定可接收调剂考生的学科/类别,并开展调剂工作。
 
(一)调剂的基本要求
 
1.考生须符合《西南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西南科大通字〔2019〕48号)中规定的调入学科/类别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学科/类别所在学科门类的一区复试分数线。
 
3.调入学科/类别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原则上应为同一个一级学科或学科门类)。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学科/类别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出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的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基本要求。
 
6.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的考生可调入学校MBA、MPA,但应符合MBA、MPA的报考条件且不得调入其它学科/类别,其它学科/类别的考生不得调入MBA、MPA。
 
7.第一志愿报考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的考生不得调入学校其它学科/类别,其它学科/类别的考生也不得调入法律(非法学)。
 
8.调剂生与第一志愿报考西南科技大学的考生持同一标准进行复试。
 
(二)学院应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公布接收调剂考生的学科/类别及缺额信息。调剂系统开放(含多批次开放)的起止时间应提前对外公布,每次系统开放的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
 
(三)考生应在国家规定的时间内登录“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学院应在18小时内发送是否同意考生参加复试的通知,考生应于复试通知发出后18小时内通过调剂系统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
 
(四)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并发送复试通知,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五)调剂考生的复试方式、内容、程序及成绩核算均按本文件的相关规定执行。
 
六、复试体检
 
考生应在拟录取阶段向学院提交二级甲等及以上等级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需加盖体检医院公章)。考生体检项目和标准应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的规定执行。
 
七、录取政策
 
(一)录取规则
 
1.各学科/类别根据复试批次按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录取;
 
2.当同一总成绩出现并列时,复试成绩高者优先(若同一复试成绩分数出现并列时,初试外语科目成绩高者优先)。
 
3.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第七十八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按在职定向就业确定录取。
 
4.调剂考生应在12小时内在调剂系统中确定是否接受学院发送的“待录取通知”。
 
(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应对本学院拟录取名单进行审定,并报送至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三)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核、公示无异议后,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录检。经教育部录检合格的为正式录取的考生。
 
(四)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一律不得予以录取:
 
1.复试成绩未达到60分者。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任何一门成绩未达到60分者。
 
3.思想品德考核或政审不合格者。
 
4.体检不合格或未进行体检者。
 
5.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包括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填写错误引起的)。
 
6.调剂考生未按要求在教育部调剂系统确认待录取者。
 
7.未通过学历(学籍)审核且未能在规定的日期前按要求提供认证材料者。
 
8.不能提供有效材料或提供虚假材料(包括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无论何时一经查实者。
 
9.其它不符合教育部、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招生规定者。
 
(五)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八、入学复查
 
录取的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应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和《西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西南科大发〔2017〕31号)的要求,对所有新生进行全面复查。
 
(一)复查的内容
 
1.报考资格复查。录取的新生报到时,学院通过审查新生提交的材料,再次核实学生是否满足研究生的报考及录取条件;个人相关信息要与复试信息库、复试录像资料和录取信息库进行核对。
 
2.学业水平复查。录取的新生入校后,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组织学业水平复查,复查可采取笔试、面试、综合考核等方式进行。复查内容应根据《西南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西南科大通字〔2019〕48号)中招生目录规定的初/复试科目考察范围确定。
 
3.健康状况复查。录取的所有新生都应在入学后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到西南科技大学医院参加体检。
 
(二)复查不合格的,不予注册学籍或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将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九、复试录取工作日程
 
5月15日前,学院根据教育部、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和学校要求制定出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详细说明接收考生调剂的时间、基本要求、工作程序、调剂复试办法、联系咨询电话等信息,报送学校研究生院审查通过后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本学院网站上公布。
 
5月20日前,学院启动一志愿考生的复试。
 
6月中旬前,根据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的开放时间,学院开展调剂工作并完成调剂考生的复试。
 
6月中下旬,学校确定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并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gs.swust.edu.cn/)上公布。
 
十、复试录取的信息公开、监督与复议
 
(一)学校纪委全程监督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各个环节。监督电话:0816-6089051(纪委办公室)。
 
(二)实行复试巡视制度。在复试过程中,学校、学院两级监督检查工作人员在不干扰正常复试工作的前提下,采取适当的措施监督复试工作。
 
(三)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所有参与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追究责任。
 
(四)实行信息公开及公示制度。学院要在本学院网站上开辟专栏,及时公布、公示复试工作细则、破格复试条件、调剂的原则和办法,各学科/类别的招生计划,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包括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等重要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三个工作日。学校公示时间为十个工作日。
 
(五)实行回避制度。本年度有直系亲属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应主动回避,不得参加复试工作。
 
(六)实行复议制度。学院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管道的畅通。受理投诉和申诉应规定时限。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十一、其它
 
(一)原《西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西南科大发〔2015〕3号)自本文件发布之日起作废。
 
(二)本文件未尽事宜以教育部及四川省的规定为准。

原文链接:http://gs.swust.edu.cn/zs/2020/0515/c7804a122225/page.htm

以上就是有关“2020考研分数线:西南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的全部内容了,进入复试的同学一定要好好准备,在国家线徘徊的同学抓紧准备调剂了!

MPAcc择校评估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回复。
半年集训营

用考研政治刷题
轻松掌握政治考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