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30-969

24h统一客服热线

2017考研报名人数预测

来源:    人浏览    时间:2016-11-09 10:34:42

2023管理类联考备考大礼包限时领取中...

即日起,点击预约可免费领取限量备考资料大礼包!

  2016年考研报名人数177万,比2015年增长约12万人,打破了自2014年起报名人数两连降的走势。2016年研究生招生计划总人数为51.72万人,录取比例约为29%。

  尽管去年报考总人数增幅较大,但考研总体热度仍然平稳。决定考研热度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大学新生人数稳定,决定考研人数不会爆增

  应届本科毕业生是当年考研报考的主力(2016考研北京地区为例,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人数占总比例的58.1%),其毕业生规模是决定当年研报走势的关键。高考人数的稳定(在部分省份下滑),大学扩招速度放缓,大学新生入学人数的稳定,导致考研报考人数缺乏大幅增加基础。

  二、应届本科毕业生整体就业形势虽严峻,但学历不等于能力

  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或者把考研当成规避就业难的避风港,是考生选择考研的两个最主要原因。尽管近年来本科毕业生的整体就业形势持续严峻,2015年的整体态势较上一年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但越来越多的社会现实,让越来越多的考生认识到学历并不等于能力,考上研究生也不能与高薪、好平台划上绝对的等号,盲目跟风考研的比例降低,考研大势回归理性,所以考研总人数不会激增。

  三、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稳定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计划招生51.72万人,较2015年上涨4.4%,扩招的比例非常有限,而这部分增加的指标主要给到了专业硕士。全日制专业硕士改革已经进入第五年,总体步奏比较平稳,招生入口没有大幅放大,从而决定了考研报考总规模的稳定性。

  热门专业多是老面孔,排名顺序值得研究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数据,北京地区2016考研报考人数位居前十的专业为工商管理、会计、法律硕士(非法学)、金融、公共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汉语国际教育、计算机技术,新东方在线对来自全国的约10万名学员报考数据进行统计,发现报考构成情况与北京几乎完全一致。

  分析后可以发现,热门专业多是老面孔,工商管理依旧是老大,法律、金融、计算机等传统热门地位任然稳固。但仔细研究可以发现,“十大热门专业”多了几个新兵,排序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会计硕士(MPAcc)异军突起从去年在三甲之外,冲到了第二的位置,这与该专业初试参加全国联考、招生规模大和初试门槛较低有极其直接的联系。再有公共管理(MPA)因学费相对较低且初试科目与MBA一样,报考人数增加极快。汉语国际教育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强势挤进前十,也与国家主导传统文化复兴与高新结构崛起有直接关系。

  另外,“十大热门专业”中专业硕士的比例已经超过3分之2,这也与硕士研究生培养重视应用的方向一致,反映了社会对高学历人才在实践能力上的要求,也与研究生专业硕士改革的目的基本契合。

MPAcc择校评估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回复。
半年集训营

用考研政治刷题
轻松掌握政治考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