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30-969

24h统一客服热线

会计专硕为什么这样“火” 工作考研两不误

来源:北京考试报    人浏览    时间:2017-02-14 09:44:26

2023管理类联考备考大礼包限时领取中...

即日起,点击预约可免费领取限量备考资料大礼包!

北京考试报讯 张顺达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后,进入一家外企工作,虽然今年也开始陆续备考注册会计师的多门课程,但他总觉得自己的高度不够,还需要读个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的研究生,最好是在职的,工作学习两不误。

因为在外企工作,他把目光聚焦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MPAcc,听说在这读在职硕士,不仅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国外”课程,跟国际接轨,还可以拿到双证。于是他决定两手准备,一手考证,一手考研。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2013年报考数据显示,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人数高居榜首。会计硕士缘何这样火热?为什么会计专业出身的“上班族”把这个研究生学位看得比资格证书还重要?

“灰姑娘”逆袭 专业硕士走俏成考研新宠

对外经贸大学会计系主任钱爱民教授认为:“会计学专业的特点就是易获取金融等高成长性行业的工作机会,就业层次、薪酬均较高。但目前的会计从业人员中,普通的财务人员已供大于求,高级的会计从业人员却十分短缺。而会计学术硕士以研究为主,于是便滋生了和实务结合紧密的会计学专业硕士(MPAcc)。”钱爱民教授说。

记者从吃会计这口饭的员工中了解到,现在公司缺乏的正是会计,但对职位的定位是高级财务管理人员。整个会计人才市场虽然供大于求,企业却难以从中发现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才,这就造成了会计行业“一头冷一头热”的从业现状。

研究生阶段属于本科基础知识、技能的加宽、加深,MPAcc就是以培养高端实务人才为导向,直接和就业“挂钩”。MPAcc一般实行双导师制,其中,社会导师不仅可以解决实践问题,还可以提供社会资源让学生和这个专业“亲密接触”。“何谓高端人员,一定是在具备专业素质的基础上又具有管理能力。”钱爱民教授解释。对外经贸大学为此将MPAcc设在MBA[微博]中心旗下,对学生既重视专业知识的传授又重视管理能力的培养,而且有很多共享资源。同时,会计学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将来所享受的待遇没有差别,学习年限一样,所以更多考生选择报考会计学专业硕士。
 

“大力发展专业硕士是现在研究生培养的一个趋势,会计学专业更需要发展MPAcc这样以实务为培养导向的硕士项目。在职的MPAcc更是一种未来的发展方向。”钱爱民说。在对外经贸大学,在职的MPAcc依然是双证,所授课程和授课老师与全日制的几乎一样,只不过“战线”拉长,学费增加。钱爱民说,其实学院更欢迎有工作经历的在职人员报考,因为他们带着问题来学习,能将理论更快地结合到实践中,并用于解决实际问题。

MPAcc的学位能抵消会计专业的资格证书吗?对此,钱爱民认为资格证书还是要考的,如CPA、ACCA、证券从业、会计从业等。只是读研之后专业知识更深入和扎实了,考起来自然会更容易一些。因为所学课程基本会涉及考CPA需要了解和掌握的专业内容。

MPAcc择校评估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回复。
半年集训营

用考研政治刷题
轻松掌握政治考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