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30-969

24h统一客服热线

会计专硕的由来以及199管理类考介绍

来源:    人浏览    时间:2018-10-01 17:08:10

2023管理类联考备考大礼包限时领取中...

即日起,点击预约可免费领取限量备考资料大礼包!

  一、专硕和学硕的由来
 
  1, 高学历情结和严峻的就业形势
 
  由于大学扩招严重,导致“大学生多如狗”,再加大多课程设置不合理,学生缺乏实践经验。因此每年有大量大学毕业生处于待业状态。待业人数的逐年递增,社会不安定系数就会增大,解决学子入岗就业成为政府亟待解决的难题。对企业而言,中国人有一种高学历情结,总恨不得自己公司端茶倒水的都是博士生才显得公司高端大气上档次!因此硕士相较于在就业时更有优势。于是政府想到了解决办法,把学生送入学校攻读硕士,一方面减少待业青年,另一方面又能培养企业认可的人才。因此硕士需要扩招。
 
  2 ,科研形势又决定硕士必须缩招
 
  何谓硕士?硕士是有独立思考能力和一定科研创新能力之人,甘于放弃功利而坐冷板凳苦心钻研之人。但是,随着硕士的扩招,研究生成为就业的跳板,功利主义弥漫,很少有人愿意攀登科学高峰了。同时,导师也不把研究生看成高等人才、中国科学的未来,而是作为一个敛财工具。这导致硕士质量严重下降,逐渐连硕士就业也成困难。为继先人之绝技,维持科学和就业的可持续发展,硕士缩招势在必行。
 
  3 ,政府解决方案
 
  就业形势决定硕士必须扩招,科研形势决定硕士必须缩招,两者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政府作为老练的和稀泥者,果断使出杀手锏——分硕士为学硕和专硕!政府希望,从一开始,考研者就主动举手示意,究竟是为就业考研还是为科研考研。前者是为专硕,后者是为学硕。
 
  二、什么是专硕,什么是学二硕
 
  1,两者定位的区别
 
  专业硕是以培养应用型和工程研究型人才为目的。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定位,专业学位为具有职业背景的学位,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在很早之前应届毕业生是不能考,只有工作两年之后的人才可以资格。因为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专业基础往往较扎实,知道自己哪些知识薄弱,哪些知识工作中常用,无论学习规划还是学习目标都更有针对性。导师对专硕的培养自由性较强,只需在关键时候给予必要指导即可。09年的时候应届毕业生才可以从学术硕士调剂到专业硕士。一般获得专硕学位的人往往从事比如工程师、会计、律师这一类以实践为导向的工作。学硕是以培养科研人才为主,职业目标为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侧重理论教育。学生毕业后可获取学历、学位双证,社会认可度比较高。和专硕相比,学术型研究生理论知识充足,但实践和应用能力欠缺,动手能力相对较弱。
 
  2,培养方式不同
 
  学硕侧重基础理论学习,学制一般为3年。专硕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的有机结合。此外,专硕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学习过程中至少有半年时间的实践环节,学制一般为2年。
 
  3,招考条件不同
 
  除了工商管理等专业之外, 大多数学硕对报考者 没有工作经验要求,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应届生还是往届生都可以报考。而专硕个别专业如公共管理硕士(MPA)等要求考生必须具备相关工作经验。另外,对于跨专业,医学类专业无论是学硕还是专硕一般不允许。
 
  4,学费差异
 
  一般而言,学硕专业一年的学费为8000—10000元。专硕学费较高,一般为8000——15000元。但是,学硕基本都是三年制,专硕只有两年,因此,学费总额相差不大。最关键的是,专硕提前一年毕业,这样不仅少花钱反而早早开始挣钱。两者的时间和机会成本相差还是比较大的。
 
  5,难易程度不同
 
  这一点表现最明显的就是英语一和英语二的差别。仅仅从考试大纲上看,英语一比英语二的考查点多出好几个。整体难度上,前者自然比后者大一些。因此,有些高校特别是名校的专硕专业不考英语二而是考英语一。对英语的要求还是蛮高的。此外,还有就是数学三与管理类联考中的数学部分整体难度有较大才差别。下面就以会计专业为例。会计学硕要考数学三,考试内容包括高数、线代和概率论,难度比较大。会计专硕的管理类联考数学部分考试内容全都是初高中数学知识,相对比较简单等就不一一赘述了。
 
  三、选学硕还是专硕?
 
  首先学硕专硕本身并无高低贵贱之分,两者是平行的,前者向着学术,后者向着应用,前者是小部分人,后者是大部分人。
 
  1,专硕的优势
 
  专硕有一个王牌优势——进公司实习。很多企业会留下表现优秀的实习生,毕竟企业需要的是应用型人才。两者的教学一样,差别仅在于毕业论文和直博。专硕毕业论文对理论要求低一些,容易过;专硕不能直博。不过从政府的态度看,政府绝对不会偏向学硕,反倒是会偏向专硕。另外近几年学硕的培养的确差强人意,而解决就业问题是当务之急。所以政策上绝对会偏向专硕,并且专硕的待遇也不比学硕差。在政府的支持下,从长远看,专硕总有一天会超过学硕。
 
  2,学硕的优势
 
  而学硕呢?当然保持原来的教学风格,培养着理论和实践有点脱节但认可度较高的所谓学术型人才。值得庆幸的是,由于专硕的存在,学硕的比例会越来越小。或许不久的将来,学硕又会变成精英教育,学硕会越来越成为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
 
  3,究竟报考学硕还是专硕呢?
 
  报考学硕还是专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如果你的考研目标是搞科研、考博士,那么学硕几乎是你的唯一出路,你要义无反顾的报考学硕。实在不行也能调成专硕,将来想混个博士学位,直博是条捷径。
 
  如果你就是想混个文凭就业,同时对自己的实力没有把握,直接报专硕,易考,易毕业,不需要复杂的学术论文论文发表等,专硕也是双证,完全满足企业对学历的虚荣心。
 
  总之学硕也好,专硕也罢,只是学历的一种形。毕业就业时,也没有区别。未来怎么发展全看个人。
 
  四、管理类联考知识普及
 
  一、什么是管理类联考
 
  管理类综合能力考试是中国大陆(部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招收管理类专业硕士研究生(比如MBA)而设定的全国性联考科目,其科目编号为199。与之对应的是经济类能力考试,科目编号为396。管理类专业硕士包含七个专业学位,分别是会计硕士(MPAcc)、图书情报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和审计硕士。
 
  二、考试科目设置
 
  初试:会计硕士、图书情报硕士、管理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和审计硕士初试科目设两个单元,即外国语、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满分分别为100分,200分;
 
  复试:复试形式一般主要为面试,具体复试办法可查询具体报考院校(复试情况有地域特征,好的院校的复试是很复杂的)。
 
  三、试卷内容与题型结构
 
  数学基础(75份):
 
  1.有以下两种题型:
 
  1). 问题求解 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2). 条件充分性判断 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2.试题涉及的数学知识范围有:
 
  (一)算术
 
  1).整数(1)整数及其运算(2)整除、公倍数、公约数(3)奇数、偶数(4)质数、合数;
 
  2).分数、小数、百分数;
 
  3).比与比例4.数轴与绝对值。
 
  (二)代数
 
  1).整式:整式及其运算、整式的因式与因式分解;
 
  2).分式及其运算;
 
  3).函数:集合、一元二次函数及其图像、指数函数、对数函数(新增加考点);
 
  4).代数方程:一元一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组;
 
  5).不等式:不等式的性质、均值不等式、不等式求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组),一元二次不等式,简单绝对值不等式,简单分式不等式;
 
  6).数列、等差数列、等比数列。
 
  (三)几何
 
  1).平面图形:三角形、四边形(矩形、平行四边形、梯形)、圆与扇形;
 
  2).空间几何体(新增加考点):长方体、圆柱体、球体;
 
  3).平面解析几何:平面直角坐标系、直线方程与圆的方程、两点间距离公式与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
 
  (四)数据分析
 
  l).计数原理:加法原理、乘法原理、排列与排列数、组合与组合数;
 
  2).数据描述:平均值、方差与标准差(新增加考点)、数据的图表表示直方图,饼图,数表;
 
  3).概率:事件及其简单运算、加法公式、乘法公式、古典概型、贝努里概型。
 
  逻辑推理(60分)
 
  题型:30小题,每小题2分
 
  综合能力考试中的逻辑推理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各种信息的理解、分析、判断和综合,以及相应的推理、论证、比较、评价等逻辑思维能力,不考查逻辑学的专业知识。试题内容涉及自然、社会和人文等各个领域,但不考查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
 
  写作(65分)
 
  题型:2小题,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35分
 
  综合能力考试中的写作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分析论证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通过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两种形式来测试。
 
  1.论证
 
  有效性分析论证有效性分析试题的题干为一段有缺陷的论证,要求考生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选择若干要点,评论该论证的有效性。本类试题的分析要点是:论证中的概念是否明确,判断是否准确,推理是否严密,论证是否充分等。文章要求分析得当,理由充分,结构严谨,语言得体。
 
  2.论说文
 
  论说文的考试形式有两种:命题作文、基于文字材料的自由命题作文。每次考试为其中一种形式。要求考生在准确、全面地理解题意的基础上,对命题或材料所给观点进行分析,表明自己的观点并加以论证。文章要求思想健康,观点明确,论据充足,论证严密,结构合理,语言流畅。
 
  四、综合复习建议
 
  1、联考数学:注重做题方法,积累做题技巧,训练速度
 
  联考数学是很讲求做题技巧的,需要很好的思维能力。联考考试三个小时,时间对每个人都很紧。能够在保证正确率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提高速度是得到高分的必要条件。
 
  2、联考逻辑:揣摩出题人的意图。
 
  随着练习的增多,到最后,在思维中已经形成做题惯性,即当题面读完,便知道正确选项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当然,每道题目的知识点可能会有多个,很多情况下的答案也往往难以让人信服(因为逻辑考的是人的思考问题的方式,每个人都有所不同),把自己的思考说出来,大家一起找出其中的问题所在,这有利于减少固有思维定势,更好地拥有做题时需要的思考模式。
 
  3、联考作文:日常训练必不可少
 
  众所周知,联考作文分为两篇,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也可以说是小作文和大作文)。论证有效性分析的重点是寻找其漏洞,并用合适的论证说明其不合理的原因。其重点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非写作。 论说文看起来很像高考作文,但是比高考作文要简单的。首先是因为论说文在审题上不会出现什么偏差。虽然模拟题中出现过很难理解的材料,但历年真题材料都是很直接的,褒贬鲜明,自己只要提取精炼出题人所给的中心即可。在时间充裕的前提下,也可以多准备一个模板,以防止考试题目难以装入自己最常用模板 。199管理类联考试卷题量大,根据往年数据来看,如果不早做准备是很难考出好成绩的。自己认真学习固然重要,想一次性考出好成绩的同学不妨可以考虑找专业的老师指导,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MPAcc择校评估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回复。
半年集训营

用考研政治刷题
轻松掌握政治考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