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30-969

24h统一客服热线

2017考研:中文写作的春季学习规划

来源:    人浏览    时间:2016-03-20 10:28:05

2023管理类联考备考大礼包限时领取中...

即日起,点击预约可免费领取限量备考资料大礼包!

  寒假已过,相信很多考生都对考研到底考什么有了深刻的了解。但是备战考研绝不仅仅是停留在了解层面。那我们应该如何复习才能更加有效的提分呢,社科赛斯MBA辅导老师将针对“中文写作”这一科目进行详细的指导。


  针对中文写作,各位考生应该至少按下面的规划开展复习。

  一、思路比语言重要

  中文写作考查的本质是思维的辩证性。那如何体现这一点呢?就是你分析问题的思路,而语言只是它的一个载体。因此,我建议各位考生在秋季备考时,着重强化写作思路的训练。

  1、针对论证有效性分析,务必做好以下两项工作:

  1) 缺陷的识别。在强化阅读与理解的基础上,熟练掌握常考逻辑缺陷的表达特征,力争一遍阅读即能找完题目中的所有漏洞。

  2) 缺陷的分析思路。我反对模板,那样容易变得刻板。我鼓励精炼思路,即针对每种缺陷,我们应该从几个方面分析,而这几个方面的逻辑顺序是怎么样的,并不断优化精练这个分析的思路。

  2、针对论说文,务必做好以下两项工作:

  1) 审题立意:这是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即你能否“听懂”命题人在说啥,想表达啥?这一关,是写论说文的至关重要的一关,可以这样说:做好审题立意,你就拿到18分。

  2) 论证展开。这是对考生思考与论证能力的考查,即你能否“说服”阅卷人,让信服你的论述,从而愿意给你24分。论证要深刻而有力,考生要注重对事务本质的不断探索,而不能停留在空洞的语言层面。

  二、 速度来源于重复

  我们的写作,可以说是“速度写作”。25分钟,完成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钟,完成论说文。在这样的时间要求下,考生几乎没有过多的时间来思路,基本上都是在“写”。那么,如何在这样的条件下,保证文章的质量呢?下面,我给大家最后一个秋季复习建议:

  精益求精,针对每一篇文章,至少要写3遍以上。要求,第一遍模拟考场,尽量按时间写成一篇文章。第二遍精练整体思路,主要研究在分析与论述的框架与思路上,在哪些方面可以更进一步。第三遍精练语言,主要研究在思路优化的情况下,如何用更的精确的语言表达出来。

  最后,祝愿各位2017的考生在复习中,能够实现大的突破,并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MPAcc择校评估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回复。
半年集训营

用考研政治刷题
轻松掌握政治考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