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30-969

24h统一客服热线

考研小锦囊:合理利用碎片时间

来源:网络时间:2018-03-30 11:35:14

当你下定决心要考研,并不代表就能一天24小时地投入备考状态。现实生活中,每个人每天要做很多事,上课、实习,如果身兼数职,还要组织活动等。这段时间对于考研学生来说并不好过,但还是要告诉大家,利用好碎片时间,一样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锦囊一:改变想法
 
当你有了动机,迅速踏出第一步是很重要的。不要想立刻推翻自己的整个习惯,只需强迫自己现在就去做你所拖延的某件事。然后,从明早开始,每天都从你的工作清单中选出最不想做的事情先做。
 
锦囊二:学会列清单
 
把自己要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写下来,这样做首先能让你随时都明确自己手头上的任务。不要轻信自己可以用脑子把每件事情都记住,而当你看到自己长长的单子时,也会产生紧迫感。
 
锦囊三:遵循20比80定律
 
生活中肯定会有一些突发困扰和迫不及待要解决的问题,如果你发现自己天天都在处理这些事情,那表示你的时间管理并不理想。成功者花最多时间在做最重要,而不是最紧急的事情上,然而一般人都是做紧急但不重要的事。
 
锦囊四:安排"不被干扰"时间
 
每天至少要有半小时到一小时的"不被干扰"时间。这一个小时可以抵过你一天的效率,甚至有时候这一小时比你三天效率还要好。
 
锦囊五:严格规定完成期限
 
如果你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做某项工作,你就会花一天的时间去做它。而如果你只有一小时的时间可以做这项工作,你就会更迅速有效地在一小时内做完它。
 
锦囊六:做好时间日志
 
你花了多少时间在做哪些事情,把它详细地记录下来,早上出门花了多少时间,搭车花了多少时间,出去拜访客户花了多少时间……把每天花的时间一一记录下来,你会清晰地发现浪费了哪些时间。
 
锦囊七:携带书、纸、笔
 
事实上,有些碎片时间是意想不到的,所以不妨随身带一本轻便的书,比如英语单词小册子,再放一根小巧玲珑的笔和一个小本子,就可在等待的同时随手翻两页或者写两笔。平时,挤公交挤地铁时翻书、写字不方便,电子设备可以派上用场。
 
将备考内容或课件输入手机、MP3等电子设备中,不管何时何地,都能想看就看、想听就听。这样不仅将平时的碎片时间充分利用了起来,而且挤掉了用手机上网的时间,无形中增加了备考时间。
 
锦囊八:充分利用睡前醒后的时间
 
睡前和醒后的时间也可充分利用。晚上睡前这段时间可主要用来复习白天或以前学过的内容。早晨醒来时,很多人不愿立即起床,想多睡一会儿。这时可以在朦胧中,再复习一遍前一晚复习过的内容,这样循环下来,需要背记的内容就在记忆中生根发芽了。
 
锦囊九:利用碎片时间反思
 
除了利用碎片时间去学习,平时专门抽出些时间进行反思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对报考偏文科类专业的考生来说。理工科的同学可以拿着错题本进行反思,文科类生可反复利用自己的笔记。
 
除每天晚上回顾当天学习内容外,隔一个阶段也要停下来,进行阶段性回顾。当然,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并不包括上课时偷看研考书目,也不必放弃一切活动一头扎进研考复习中。

责任编辑:sl

距离2021年考研还有190

电话咨询 400-8030-969

姓名: 电话: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全程VIP辅导 全程网课

在线预约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