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30-969

24h统一客服热线

MPAcc小课堂 | 考研英语复试口语—个人陈述环节(二)

来源:研线网    人浏览    时间:2020-05-08 14:19:03

2023管理类联考备考大礼包限时领取中...

即日起,点击预约可免费领取限量备考资料大礼包!

各位同学们,我们又见面啦!上一期的模板,学习的怎么样呢?有些同学以为凭借着一个模板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可面对如此多的问题,你该通过何种方式去行走天下呢?本期我们就来聊一聊个人陈述环节中的回答思路。

以上一期的模板为例,当我们接到一个问题时,我们会通过如下几个步骤来剖析问题,组织思路。

一. 总体评述

当考官给出可以开始的信号后,很多同学会因为激动或是紧张,自己脑子里刚刚出现过的所有信息全都会鱼贯而出。在这种因害怕遗忘而产生的压力的刺激下,大部分的信息都是无序或没有逻辑的,出现语法错误和发音跑偏的可能也会大大增加。所以在一开始,同学们一定要现将自己对于主题的总体看法娓娓道来。这样不但有助于稳定情绪和适应节奏,更会给考生赢得宝贵的思考时间。而一个开门见山,逻辑清晰的主旨也会给考官留下不错的印象。

二. 核心内容的展开

再给出主题之后,考生就要给出具体的论述内容了。这是最让考生头疼却无可避免的事情。同学们在面对此环节时,一定要注意将自己的内容尽量按照一定的逻辑或方式展开,务必要使自己的论述产生层次感和立体感,千万不可将所有内容全部说出。同时,要注意不同层次间逻辑的连接。我们在平时的练习过程中要培养自己在两个或多个观点之间寻找逻辑关系的能力,以保证在考试中稳定发挥。有些学校的时间会较短,一般在一分半钟左右。这种情况下,同学们大概说两个观点就足够了。但如果在3分钟上下的话,准备的论点和论据就要多一些,至少要准备四个才能满足需要。

三. 最终收尾

此环节和第一步的概述遥相呼应,也是为了概述一下自己的理念和想法,但本环节也是有些窍门的。比如,如果你之前的论述已经非常充分了,考官给你的反应也已经表明他听够了,这个时候没有必要加上最后的总结。如果考生个人认为自己的论述相对浅薄,那一段漂亮的收尾还是很有必要的。同学们不要机械的生搬硬套,要根据当时的考场氛围进行合理判断。

除此之外,在不同的步骤中,我们同样有一些组织逻辑和常用结构词:

总体观点常见使用词汇

In my opinion/view

In my experience

In my estimate

From my perspective

Personally speaking

I would have to say

在最开始的观点总述中,以上是同学们能用的到的起始语料。注意多准备几个,因为你觉得容易的,别人也会这么想!

整篇内容逻辑步骤

First/firstly/first of all

Second/secondly/moreover/in addition

Then/next/after that

Eventually/finally/in the future

Although/however/but

As/for/since/because

So/as a result

将你的论点论据通过以上的逻辑词,按照先后顺序串联,同样要注意使用的多元化,切不可死板。

问题相关涉及方面

人物(做具体行为或动作的人或对象)

时间(动作或产生影响的时间)

地点(动作或产生影响的地点)

动作(对自己/社会产生的行为)

条件(支撑你做出的动作的条件)

目的(带有何种动机去做)

领域(生活,工作,娱乐,学科,生态,金融,安全等人物和动作的发生范畴)

结果(产生好或坏/积极或消极的影响)

无论接到何种问题,这些问题都会涉及到以上这些方面。尽量在平时的练习中,练就将问题扩展到以上这些方面的能力,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层次分明。

以上就是我们对于个人陈述问题的思路分析,同学们切记不要迷信模板,而要培养自己的思路。只要功夫下够,你也可以给出让考官满意的答案。同学们加油哦,下次见啦!

MPAcc择校评估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回复。
半年集训营

用考研政治刷题
轻松掌握政治考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