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30-969

24h统一客服热线

2019考研:调剂时“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有什么差别吗?

来源:网络时间:2018-03-31 09:20:47

现在调剂系统已经开放了,还没有着落的小伙伴们也不要灰心,现在大家只需要紧盯调剂系统就可以了,任何的调剂(除了校内调剂外)其他院校调剂信息都会在里面进行公布。
 
很多小伙伴调剂时有问这个问题:“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有什么区别吗?未来社会认可度有多高?
 
其实,教育部有明确规定两类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所以,两者在学历上没有区别,都是硕士学历。
 
调剂时“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有什么差别
 
那么,区别是什么呢?
 
调剂分数or难度
 
全日制研究生分数高、难度大;非全日制相对分数低、简单
 
毕业证书
 
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当然,非全日中的同等学历申硕只有学位,没有学历证书(单证)。
 
培养方式和住宿
 
“全日制”为脱产学习,周一到周五上课,人事档案需要归到学校,可以在课余时间自由做兼职,但是以学业为主,没有正式编制内的工作,即使有编制工作,也要辞职读研;
 
“非全日制”为周六日学习上课(不脱产),可以不用辞职,可以有编制,工作日上班,周末到学校学习,比较辛苦,时间紧凑,人事档案不必归到学校。
 
助学贷款
 
这里要说下,全日制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而非全日制不可以。
 
招生对象
 
全日制主要针对应届生报考;非全日制招生多为有一定工作经验者
 
学费情况
 
全日制学费低,非全日制较高,基本上都过万,两三万—八九万不等、有的专业(如MBA)甚至一年交十几万。
 
能否读博
 
两者都是可以读博士的
 
非全日制社会认可度高嘛?
 
在现阶段来说,全日制学历的社会认可度还是比非全日制的认可度高一些,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都是国家认可的学历,有些国企、事业单位对学历的要求比较高,非全日制就会受到一定限制,但大部分企业还是认可非全日制的。
 
不过,非全的含金量是有的,只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沉淀。随着非全体系的成熟,非全研究生的含金量会逐渐升高,热门院校的非全研究生会越来越难考,起码要比现在难得多。
 
——建议——
 
大多数考研学生报考全日制硕士,在调剂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全日制硕士已无调剂名额,只能调剂到非全日制的情况。该怎么办呢?到底要不要参加调剂?我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首先,看自己读研的动机!如果读研是为了做学术,建议哪怕是重新考一次,也不能参加非全日制的调剂。尽管学历相同,但“非全日制”的学习时间有限,很难在学术上有所成就,如果继续读博,难度也比较大。此外,你要明白研究生学历对于你的作用是什么?
 
如果是为了工作,请选择学校综合排名靠前的学校。找工作的时候,学校排名分层次,学校排名是找工作的门槛。尽管该专业的排名很不错,但是学校排名不是很好,也请慎重选择。
 
最后,我想要说的是,全日制也好,非全日制也好,准备考研的同学们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做出最合适的选择。虽然非全现在认可度还不够高,但未来会逐渐提升。在导师不错、院校不错或有就业考虑的前提下,非全同样是可以接受的。

责任编辑:sl

距离2021年考研还有190

电话咨询 400-8030-969

姓名: 电话: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也可以通过上边电话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活动安排回复。

全程VIP辅导 全程网课

在线预约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