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30-969

24h统一客服热线

MPAcc小课堂 | 考研英语复试听力篇(二)

来源:研线网    人浏览    时间:2020-05-08 10:37:50

2023管理类联考备考大礼包限时领取中...

即日起,点击预约可免费领取限量备考资料大礼包!

上一篇我们说到了考研英语复试听力中的常见题型和特点。在所有题型中,各类的选择题又是主流的题型,那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如何更加高效的处理这些题目!

步骤介绍

1

一、优先审题:

拿到题目之后,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提前浏览选项,也就是平时说的审题。仔细的审题对同学们的作用极大,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①有助于考生提前从选项中判断本篇材料的主题,这对考生从脑海中调取相关词汇库进而进入状态大有帮助。

②可以让考生先期了解即将播放的听力材料中故事或事件的大体走向和出题方向,这会让你在听力过程当中更有针对性。

③考生甚至可以从反复出现(反复出现说明重要)或前后信息矛盾点(总有一个是对的)中找到问题的正确答案。

二、随听随选:

之所以前面让同学们仔细审题,提前抓取相关信息,就是因为同学们在听取材料做题的过程中是动态的。千万不要等材料全都放完才着手做题,而是应该结合自己从选项中做出的大致判断进行动态选择,随听随记,随记随选。这也是第一步重要性的体现。

三、仔细听题:

与其他听力形式略有不同的是,在考研英语复试听力环节中,材料所问的题目很有可能在材料播放完毕后才给出。所以同学们在内容收听完毕后一定要仔细听好题目,去和之前自己判断或听取的信息相扣,这样才能得出正确的结果。

四、排除收尾:

以大部分考生的英语实际运用水平来看。在一片听力材料中,无论如何也会有自己无法捕捉和理解的信息。所以,适当的做题技巧也该具备。比如通过对不想干选项和内容的排除,通过自己可以确定的上一题答案还有故事发展的顺序逻辑等进行最终确定。

具体做法

2

一、优先审题:

①如果同学们发现了选项中经常出现的相同或相似的信息,那恭喜你们,本篇文章的主题很可能被你抓到了。

②比对完相同的信息后,我们需要看的是不一样的信息。不一样的信息告诉你的就是题眼,考题永远集中在不一样的信息中。如果选项中主语和谓语都一致,在时间状语上产生了区别,那这道题几乎可以肯定是考主人公做事情的时间。如果主语宾语和时间地点都确定,唯独谓语不同,那这道题考的就是主人公到底做了什么事情。

③不论是相同信息还是不同信息,如果语句过长。同学们应当提前划出或在心中尽量标记好关键词的位置。

二、随听随选和仔细听题:

在英语复试听力中,出题的顺序一般都是固定的,所以同学们基本上不用担心材料内容的跳跃性,集中精力按照事件的推进就好。在听力进行的过程当中,同学们要在脑海中随时归纳总结听到的信息以做出对材料主旨的判断。

在听力材料播放的一开始,同学们就要尽量从听力材料中找到第一题当中对应一致的选项。这样做的目的是确定事件的起点坐标。随着播放的推进中,除了与材料完全一致的选项,和材料内容部分一致的选项也是同学们要重点注意的。因为正确的答案很有可能就是这个,选项中和听力内容不同的部分实际上是出题人进行的同义替换。出题人不会让你这么轻松就选对答案,所以会在选项中不同的部分里换成大量错误信息以混淆视听。这也是对同学们英语功底的考验。

三、排除收尾:

到了这个步骤,实际上已经不是比拼英语水平了,而是拼一拼逻辑乃至人品的时候。该听的已经听完了,再去后悔,迟疑于事无补。不如利用好眼前的信息做最后一搏。

①至少你能够把和文章毫无关系的选项去掉以增加猜对的几率,这时候就用上了之前让同学们判断好的主旨(所以在听力部分中,每一个步骤都是环环相扣的)。

②哪些太过激进、负面和离经叛道的也绝对不要选。

③去找那些相似或绝对相反的选项,再加上从前面已经确定的答案中获得线索,选中的概率会大不少。

以上就是同学们在听力环节中该要注意的地方和解题的小方法。但决定同学们分数高低的,永远是我们的硬实力。所以,平日里基本功的养成是绝对重要的,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拿下听力这一重头戏,我们下次见啦!

MPAcc择校评估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回复。
半年集训营

用考研政治刷题
轻松掌握政治考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