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30-969

24h统一客服热线

MPAcc小课堂 | 考研英语复试听力篇(一)

来源:研线网    人浏览    时间:2020-05-08 10:32:27

2023管理类联考备考大礼包限时领取中...

即日起,点击预约可免费领取限量备考资料大礼包!

各位同学们,我们又见面啦!一直以来,我们聊的都是考研英语复试中有关于口语的话题。但除了口语,听力同样是考研英语复试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分出时间来给听力,做到雨露均沾,万不可顾此失彼。和口语部分相同,英语复试听力也是由多种题型组成。它们都是什么样的类型,各自的特点又是什么呢?现在就来一起看看吧!

上期回顾:

【MPAcc小课堂】考研英语复试口语问答篇(一)

【MPAcc小课堂】考研英语复试口语问答篇(二)

【MPAcc小课堂】考研英语复试口语问答篇(三)

Part.1

填空题类

①表格题:这一类题型一般以填空为主,给出考生一段文字。可以是对话,也可以是个人的叙述,长度一般不高于230个字,也不会低于190个字。(同学们平时就以这个标准去练习就好)考题会将短文挖空,考生需要从播放的听力材料中找出空白中的答案。一般多以地名,人名,具体行为,时间等词汇或短语为主。考察学生对细节的捕捉能力。

②总结信息类:这类题型是由一段300个单词的段位材料组成,内容也是个人陈述或独白。这类题的特点在于考官会给出一些和文章内容相关的句子。但给出的句子不完整,需要同学们根据材料中的信息补充完整。或者干脆给出一个范围相对大一些的问题,考生需要在听力过程中不断地进行信息记录以汇总出切题的答案。这种题型难度相对大一些,对同学们的英语基本功有一定要求,但考的频率较低。

Part.2

选择题类

①对话和短文理解:这类题型的篇幅不超过300字,同样是以对话或独白的方式出现。问题以选择题的方式出现,问题应该不超过十个。和同学们经常接触的阅读理解一样,问题的类型不外乎主旨题,推断题,细节题等类型,其中细节题最多,占比50%以上。这类考题一般不止一篇,通常有2-3篇。

②短片新闻:给出一篇不超过200字的新闻,除了考察细节题之外,主旨题也很重要。一般由两三个问题组成,每个问题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

③讲话类:这是选择题中篇幅最长的类型,最长的可能达到将近500个单词,一般的也有400个单词。主旨类和细节类题为主。

虽然看起来种类很庞杂,但各大院校最喜欢的还是选择题,所以同学们不妨把重心放在此种类型上。另外,在当下的考研英语复试听力中,很多高校喜欢市面上现有的听力材料,比如四/六级甚至IELTS(雅思)等类型的考试内容。这些考试已流行多年,形式成熟,同学们可选取相关或类似难度的材料进行训练。像VOA慢速和常速英语,BBC新闻材料,IELTS(雅思)听力配套丛书“黑眼睛”等等都是能够带来帮助的材料或内容。

在此老师要强调一下,对于大部分考生尤其是听力基础薄弱的同学来讲,不推荐大家用所谓的“美剧”做听力练习。因为“美剧”是为了给其本土人民观看,所以语速极快,俚语很多,句式运用灵活,场景对应独特。同学们不太容易掌握使用。最重要的是,大部分同学会在剧情开始之后迅速忘掉学习的目的而沉浸在剧情内容当中,给自己造成学习的假象最终浪费了宝贵的复习时间。英语听力练习需要同学们持之以恒,切不可以临时抱佛脚的心态去学习,只有放平心态,把心真正用在练习上,才有可能进步。早一天动手,多一分胜算,同学们在准备口语环节的时候,一定要同时以“精听”(逐字逐句的反复边听边写)的方式进行听力训练,这样才能万无一失,有备无患。本期内容就是这些啦,我们下次见!

同学们一定要自己重新归纳总结老师提到的重点哦!

MPAcc择校评估

说明:您只需填写姓名和电话即可免费预约!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您回复。
半年集训营

用考研政治刷题
轻松掌握政治考点

X